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爱吃烧烤的27岁姑娘吃出胃癌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11 07:22:00
如果胃部不舒服,你可能会选择买点胃药自己吃吃,不会将此和胃癌联系在一起。但是,就在南京,一位27岁的媒体姑娘,天天吃烧烤,胃疼就买点胃药吃吃,结果成了胃癌患者。记者从第五届中日胃癌治疗高峰论坛暨胃癌规范化诊疗全国继续教育学习班上获悉,胃癌的年轻化已经很明显,从现在开始,年轻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将胃疼重视起来了。

  中国江苏网8月11日讯  如果胃部不舒服,你可能会选择买点胃药自己吃吃,不会将此和胃癌联系在一起。但是,就在南京,一位27岁的媒体姑娘,天天吃烧烤,胃疼就买点胃药吃吃,结果成了胃癌患者。记者从第五届中日胃癌治疗高峰论坛暨胃癌规范化诊疗全国继续教育学习班上获悉,胃癌的年轻化已经很明显,从现在开始,年轻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将胃疼重视起来了。通讯员 胥林花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孙苏静

  饮食不规律,爱吃烧烤患胃癌

  27岁的小莲(化名)是一位媒体人,大学毕业后就进入媒体工作,因为工作性质,经常起早贪黑地忙碌,饮食不规律,经常吃夜宵,且多以烧烤为主,“最喜欢吃的就是烧烤,7天里有5天会吃,已经成了烧烤达人。”小莲自嘲。

  半年前,小莲无明显诱因下出现胃痛胃胀,开始她也没在意,吃了点胃药后略有好转,后来她发现,有时候胃疼,吃了胃药也没有用。本以为是工作太劳累导致的,可是休息了一段时间仍然不见好转。前段时间,小莲胃痛加重,还出现呕血,到医院急诊接受胃镜检查后才发现得了胃癌。日前,她在江苏省肿瘤医院做了手术。

  本届高峰论坛主席、江苏省肿瘤医院胃癌治疗中心主任陈环球教授告诉记者,从现在来看,像小莲这样的年轻患者还真不少,他们身上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饮食不规律,爱吃麻辣口味的食物,这是以前极少碰到的情况。

  胃癌为南京的第二大夺命癌

  胃癌,在南京也是优势癌种。记者从南京市疾控中心公布的“南京人死亡报告”中获悉,胃癌是仅次于肺癌的第二大夺命癌。2016年,南京胃癌的死亡率为36.55/10万。那么,什么人容易被胃癌盯上呢?

  陈环球教授告诉记者,下面几类人是胃癌最青睐的人群:40岁以上有慢性胃病史,或近期出现消化不良者;恶性贫血、胃息肉、胃肠吻合术10年以上、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胃黏膜异型增生、最大刺激胃酸分泌实验仍缺酸者等;高盐、爱吃熏烤制品、长期酗酒吸烟及少食新鲜蔬菜者;精神受刺激和抑郁者;有胃癌和食管癌家族史者。

  做胃镜早发现,治愈率超过90%

  “早期的胃癌没有特异性,它可能与平常的一些表现比较类似,例如没胃口、胃不舒服、恶心胀气等。生活中许多胃部不适的症状可能会被我们忽略,但积累一定时间后,胃癌就可能出现。”陈环球教授对记者表示,如果单凭症状或者普通检查,是很难在早期发现胃癌的。因此,接受胃肠镜检查,是筛查胃癌的最重要手段。

  早期胃癌的治愈率超过90%,大部分单位的普通体检无法查出早期胃癌。比如做B超等体检方式对于检测肿瘤来说太粗糙了,无法查出早期肿瘤。而通过胃镜、肠镜检查,可以及早发现胃癌。胃镜检查只有15分钟,而放过肿瘤则可能会带来15年寿命的折损。高危人群应该做胃肠镜检查,对于那些还没有出现不适症状的人来说,也应该接受一次胃镜肠镜检查。另外,胃肠镜检查不用每年都做,检查一次没有问题的话可以5年后再检查。

  这些年,通过不断的宣教,胃癌的早期发现率提高,以前早期胃癌率仅为5%,现在大型专科医院已经达到了25%。

  通过转化治疗,部分“判为死刑”的胃癌可逆转

  晚期胃癌,究竟有无治疗的价值?这一问题成了此次论坛讨论的焦点。虽然早期胃癌治愈率已经大大提高,但是临床上绝大多数仍然是晚期胃癌。难道真的是束手无策,只能等死吗?陈环球教授表示,通过大家的讨论和临床跟踪发现,晚期胃癌尤其是被“判为死刑”的那一类,通过转化治疗、综合性治疗手段,是可以延长生命的。但有效率比较低,只有5%—10%,早期发现十分关键。

  专家表示,70%以上的早期胃癌患者没有明显不适,多表现为隐痛或不适感,且疼痛没有规律。有些患者疼痛类似溃疡病,服用药物可以缓解。上腹部饱胀不适,食欲减退,厌食油脂、肉类;体重下降,合并较大量出血时,可有呕血或黑便;发生于贲门部的肿瘤有进食阻挡感。

标签:胃癌;检查;早期;27岁;小莲;胃药;发现;烧烤;姑娘;南京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