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怀孕22周露出小脚丫 医生妙手帮胎儿重返子宫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7-28 08:33:00

  10月怀胎,瓜熟蒂落,每个准妈妈都希望宝宝平安来到人间,可有时意外也会突然造访。怀孕22周的张女士(化姓)被胎儿露出宫颈口的小脚丫吓坏了,远未足月生下来也无法存活,随时都可能流产…… 危急时刻,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林奇志主任医师改变了胎儿的命运。

  通讯员 钱钰玲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双脚露出宫颈口

  22周胎儿命悬一线

  37岁的张女士已育有一个10岁的女儿,去年又幸运地怀上了二胎。然而,孕22周时一个突发的险情,让孕育新生命的惊喜瞬间转为惊吓。

  张女士偶然小腹坠胀难受,到中大医院B超检查,发现宫颈口开了2-3cm,包裹住胎儿的羊膜囊竟然掉至宫颈口,透过这层透明的保护膜,可看清胎儿的双脚,就连10个脚趾头都能看得一清二楚。这是流产的征兆,胎儿随时可能“哗啦”一下滑出温暖的小房子——子宫。22周的胎儿远未足月,各器官尚未发育成熟,生下来也没有存活的希望。医院联系了妇产科林奇志主任医师,正是她给张女士一家带来了希望。

  将双脚送回子宫

  让胎儿继续成长

  像这样的情况,林奇志遇到过很多例,她已为百余名类似的孕妇成功保胎。林奇志发现张女士的宫颈机能不全,宫颈变短、变松弛,孕早期尚能维持,等到17-20周后胎儿月份大了,宫腔就支撑不住,宫颈口像松紧带袖口一样,原本扎紧的口子突然开了,羊膜囊滑出宫颈口,流产随时可能发生。

  经检查,幸好羊膜囊突出不多没有受到“污染”。林奇志以几乎倒立的体位巧妙地让胎儿的双脚“退”回子宫。随后为张女士安排紧急宫颈环扎手术,并以特殊缝合线将宫颈口扎紧。 胎儿的小脚丫“收”回去了,安全返回子宫,胎儿继续成长。目前,张女士已在孕37周顺利生下健康的男宝宝。

  习惯性流产

  宫颈环扎或可帮忙

  林奇志指出,有些习惯性流产的女性,为保胎经常躺在床上不敢动,这样对身体很不利,其实她们可能是宫颈机能不全。

  先天性的宫颈发育不全、宫颈胶原与弹力蛋白缺乏等可能拖累宫颈机能,不过大月龄引产、暴力扩张宫口、宫颈疾病等疾病手术治疗可能带来宫颈的后天损伤,是宫颈机能不全的高危因素。如果已发现自己宫颈机能不全,且有早产史,可选择预防性环扎,生产前再去除环扎,让胎儿顺利分娩。有早产高风险如B超检查发现宫颈长度短伴有或不伴有漏斗形成的孕妇,进行宫颈环扎可延长孕程,争取胎儿足月生产。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