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公安部督办的特大组织偷渡案告破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7-28 07:14:00

  公安部督办的特大组织偷渡案告破

  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落网,涉案偷渡人员200余人、涉案金额近千万元

  近日,扬州市江都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公安部督办“18”杨某等人特大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办案民警先后多次前往北京、上海及我省泰州、连云港等地开展抓捕、取证等工作,行程10余万公里,经历十个月的连续奋战和缜密侦查,成功捣毁该犯罪团伙。抓获杨某等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境外(美国)在逃1名,查获偷渡人员200余人,涉案金额近1000万元。等待杨某等犯罪嫌疑人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楚箮 兆俐 臧晓松

  案发

  一份签证引警方注意

  2016年1月,扬州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在工作中发现,江都区居民王某、刘某是以在工地打工为生的农民工,2013年4月,却持旅游签证去了美国。收入有限的农民工去美国旅游?如何通过严格的美领事馆的面签?

  扬州市江都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迅速展开调查。此时,王某、刘某已经回国多年,说起当年的出国,他们告诉警方,2013年3月初,听说出国劳务比在国内赚钱多,两人便想出国打工。他们经人介绍,找到泰州市一劳务中介戴某、申某,此二人一口答应能将他们顺利送往美国,不但有好工作,甚至说还可以取得绿卡。在每人缴纳了十万元费用后,戴某、申某带领他们来到上海,认识了上海人杨某。杨某为王某、刘某包装身份、伪造签证申请材料,骗取了B1/B2美国签证后组织二人偷渡到美国。到美国后,杨某安排境外“蛇头”朱某、黄某在旧金山接机,安排二人在美国洛杉矶一家食品公司工作,并申办绿卡等手续,不久就自行回国了。

  追捕 7名主犯落网,一人被网上追逃

  江都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根据此线索展开调查,发现此案涉案人员众多,犯罪地跨省跨境。扬州市公安局接报后迅速成立了 “18”专案组,抽调十余名精干力量开展侦查。2016年5月30日,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决定挂牌督办“18”案。

  根据王某、刘某提供的线索,专案组很快查出戴某、申某还在做出国劳务中介生意,戴某还取得了美国绿卡,但近期正回国处理相关工作事宜,随时有可能返回美国,抓捕迫在眉睫。

  在上海市公安局和泰州市公安局的大力协助下,专案组在2016年底一举抓获杨某等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

  专案组开展抓捕工作的同时,对嫌疑人的居住地、工作地、出租房及其制假场所等窝点进行突击全面细致搜查。缴获用于骗办签证的伪造印章26枚,中国护照30余本,伪假房产证、毕业证书、存款证明等资料1300余份,签证申请、表格等资料2000余份。

  经审查,杨某、戴某、申某对于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并向专案组反映该案另一名主犯徐某的犯罪事实。徐某长期生活在美国,目前已被网上追逃。

  揭秘 骗取签证的主要手段是资料造假

  王某、刘某当年之所以能通过面签,就是因为该团伙的“专业包装”。经过他们的资料造假,原本在工地打工的他们成了“园艺师”,还特地在浙江经济发达地区开了银行户头,打入保证金;面签前,通过微信视频,杨某对他们的着装给予了指导,成功导演他们面签过关。

  警方现已基本查清,以杨某、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内外勾结、分工协作,手段隐秘、操作专业。经多年运作已形成稳定组织偷渡活动的犯罪网络。

  据警方介绍,该犯罪团伙选择专业的作案手段致使偷渡客骗取签证的成功率较高,已经有200多人经该团伙偷渡美国。

标签:

责任编辑:马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