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80℃石子上捡垃圾 经常热水池“泡脚”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28 07:14:00

保洁员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的石子路面上清理垃圾。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邵丹 摄

  中国江苏网7月28日讯 不管是高温到40℃的炎夏,还是寒冷到零下10℃的严冬,保洁员、保安人员、设备维修人员这些物业管理人员都要坚守岗位。在高温40℃的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集会广场的石子路面上温度高达80℃,但是负责保洁、维护的物业管理人员依旧戴着帽子,戴上手套,早早就开始劳作。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刘娟

  80℃石子上捡垃圾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对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游人来说,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和重要证人222双或深或浅,或大或小的铜板脚印组成的“历史证人的脚印”铜板路是对于侵华日军暴行见证一处震撼的记忆,但是对于纪念馆的保洁员毛秀玲来说,这里是高温烈日下最难保洁的一条路。“每个脚趾印都有纹路,凹凸,大小不同,所以拖把是没办法弄干净的,只要有了污迹,就要徒手拿毛巾擦干净,这个天的大太阳下,铜板路真的很烫,只能赶着一大清早擦干净,半天下来有游客弄脏了,就得戴着手套擦,以免烫红,这些都是有珍贵意义的脚印,必须弄得干干净净地呈现在参观者面前,负责这块的保洁员,前后走了9个人,都嫌太辛苦,最后我这个干了8年的老先进被派去了那里。”

  毛秀玲和张士玲都已经是60岁左右的老大姐了,她们负责的区域是铺满石子的和平广场、“历史证人脚印”铜板路以及周边的青石板路,和平广场周围没有一棵树,高温40℃之下,石子的表面温度已经高达80℃,穿着薄底凉鞋的记者走在上面都感觉脚底发烫, 两位阿姨则每天从6点半开始,就头上戴着草帽,脖子上挂着毛巾,拿着杂物夹,开始在石子广场上四处寻找着垃圾。

  天天热水池“泡脚”

  叶大鹏的全副工具包括草帽、毛巾、胶鞋和网兜,他是负责纪念馆几处大理石水池的保洁组长,黝黑的水池衬托着黑色的纪念碑墙,波光粼粼十分漂亮,但是40℃的高温下,这些池水到中午已经热到65℃。“每天都要穿着胶鞋,拿着网兜下到水池里捞落叶、淤草。下到水里,滚热的水蒸汽就这样朝脸上扑过来,常常还没干活,脸就被蒸得通红,脚下也被水泡得滚烫。”

  保洁阿姨捞水藻每次都汗湿

  星雨华府小区

  清晨5点30分,星雨华府小区的绿化大姐就已经开始浇水、修枝了,“太阳太强烈的时候,浇水会让植物损害,工人也受不了,所以我们在夏天都是调整时间到一大早开工。”负责星雨华府的万科物业经理马国阳告诉记者。

  李大姐和本家堂姐都在星雨华府做保洁,两人一组,负责12栋附近的广场和道路,中午太热的时候,她们都是轮流打扫,轮流休息。“这并不算辛苦,最辛苦的是捞水藻。”高温之下,水藻繁殖特别快,而星雨华府的水池养了鱼,不能像别的小区,投放一些化学药剂就能把水藻杀死 ,必须要人工打捞,就算是40℃的高温天气,也必须穿着胶鞋下去捞水藻,“天冷的时候,我们会穿皮衩,那个不会湿身,这个天,皮衩又厚又闷气,捞一次就湿一次。”

  维修小哥高温下每天修灯十几起

  走过李大姐负责打扫的广场,就看见维修组的董师傅和张师傅站在梯子上修路灯,这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半,阳光正强烈,梯子上的董师傅在换灯泡, 浑身都已经湿透。张师傅说,高温天气下,路灯、草坪灯都特别容易坏,晚上都要用,所以只能白天修,晚上排查发现坏了,白天就要修好,天热也没办 法。高温下最难修的是石板路,星雨华府的道路都是石材做的,被损坏的地方,处理起来很麻烦。“天热灯容易坏,我们小区又大,大概一天要修十几起吧!”张师傅说。

标签:

责任编辑:缪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