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南京市级机关370多人上阵献血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28 07:12:00

机关人员在献血。

机关献血人员在登记。

  中国江苏网7月28日讯 昨天上午,烈日炙烤着南京。在南京市市级机关大礼堂内以及室外的采血车里,前来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的公务员们排起了长队。据了解,为保障夏季南京临床用血需要,南京市级机关已连续8年在高温期间组织献血。仅昨天一上午,就有370多名市级机关党员干部报名参加献血活动,共计献血65500毫升,这将大大缓解当前的季节性用血供需矛盾。

  今年上半年采血12.4万吨

  据南京市血液中心副主任戴宇东介绍,去年全年南京市献血量为25.8万吨,今年1到6月份的采血量折算统计为12.4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多采了一吨血,多供了一吨血”。 据了解,这很大一部分是团体献血发力的结果,南京市卫生系统、企事业单位、高校团体等的献血都有增长。

  每年的七八月份,随着高校放假,血液季节性供需矛盾就会凸显出来。为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影响带动全市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用爱心和热血托起生命的希望,在南京市委市级机关团工委的牵头下,昨天上午,南京市市级机关370多名工作人员参与献血,共计献血65500毫升。南京市委市级机关团工委书记高凤说,今年是市级机关第八次大规模无偿献血。

  “熊猫血型”拥有者特意跑来献血

  在昨天的献血大军中,有不少领导干部,也有多年坚持献血的爱心人士。现场,有一名“熊猫血型”献血者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小伙子叫刘凡华,来自南京市发改委,这虽然是他第五次参与无偿献血,在南京却是头一次。“我以前在外地工作,2010年在深圳街头献血的时候,第一次得知自己是稀有A型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刘凡华说从那以后,他开始查阅稀有血型的各种知识,后来在山东烟台工作时,他还参与救治了一名稀有血型患者。感觉自己能帮上别人真的很难得,所以这次一听说市级机关无偿献血活动,他立马就报名了。

  据南京市红十字会介绍,在献血队伍中,像刘凡华这样的爱心人士有很多。有不少机关工作人员都是常年坚持献血,有的还会献血小板,有的曾拿到全国无偿献血金奖等。

  街头采血车平均一天只有两名献血者

  受持续高温天气的影响,人们纷纷减少外出,逛街的人都看不到了,更别提街头无偿献血了。据南京市血液中心统计,该中心目前在南京城区有15个采血点,可是现在每天的无偿献血者总共不到50人,每辆车仅有两名献血者。与平常每个点七八个人献血的状况相比,大幅减少。尽管如此,街头采血车仍然加班加点,将服务时间延长到晚上,尽可能多采一份血。

  采血量骤降,而每年的七八月份又是南京各大医院大量用血的时期,血液的季节性矛盾凸显。据戴宇东介绍,在采血量骤降的情况下,每天的血液库存量也逐步下降,剩余库存仅能满足全南京一周左右的用血。“急救用血和应对突发用血,肯定是没问题的,但是择期手术可能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戴主任说。

  医院:手术用患者自体血回输

  最近,患者余欣美(化名)在南京市第一医院做完冠心病搭桥手术,手术时长近5小时。出院时,儿子小刘发现,用药清单上出现了自体血回输费用。“后来得知,母亲术中流出的血又全部输进了她的体内,并没输其他的血。”

  据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胸外科一名医生介绍,最近一段时间血液确实紧张,但由于自体血回输做得比较好,有的手术做到了不用输血,因此对常规手术影响不大。有影响的,主要是复杂的需要开胸的大手术,为了安全起见,通常备足血才会手术。由于准备充足,目前也只有一台这样的手术因为用血紧张而推迟。

  据南京市第一医院相关人士介绍,该院自1993年开始使用自体血回输技术,已经很成熟,目前90%的心胸外科手术不输一滴异体血。自体血回输利用包括三种途径:即预存式自体输血、稀释性自体输血、回收性自体输血。该院采用第三种,即回收性自体输血,血液回收机将患者术中流失的血液收集、过滤、分离、净化后再输入患者体内。自体血回输利用是一个系统工程,能够帮助社会有效地解决夏季用血供血矛盾。

  另外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省人民医院、中大医院等医院的自体血回输利用技术都已经比较成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破解血液紧张的难题。

  通讯员 江笑笑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张红

标签:

责任编辑:缪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