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骆冬青:听到家乡话“像触电一样”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2017-05-02 08:43:00
南师大教授骆冬青用沭阳方言朗读《夏日绝句》 他说,听到家乡话“像触电一样” 杨甜子

  骆冬青

  名人档案

  家乡:宿迁沭阳

  职业: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著作:《新闻眼》、《文艺之敌》、《形而放学:美学新解》、《心有天游:明清小说美学》、《毒蛇》、《情性人生:心灵美学讲稿》等。

  扫码,让我们一起

  倾听你的乡音!

  中国江苏网5月2日讯 原本学物理,研究生跨专业读起了中文,现在还成了高校文学院知名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骆冬青的这段“弃理从文”的故事颇为传奇。作为扬子晚报的老朋友,骆冬青愉快地接受了本报的邀请,用不算特别利索的家乡话沭阳方言朗读了李清照的诗作《夏日绝句》。听多了骆老师字不正腔不圆的普通话演讲,再听听他的家乡话领读,你会发现一种莫名的“反差萌”。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甜子

  “故乡的天空有奇特的诗意”

  这是骆冬青头一次向媒体公开自己和家乡的故事。骆冬青是宿迁沭阳人,“我在沭阳度过了小学和中学时代,那时候正逢动荡,我们的上学以劳动课为主,大家的玩心也大。”如今的大教授,学生时代也逃过课。“上课时,我和伙伴们一起溜出教室,跑到麦田里躺着看天空,那种感觉就像鲁迅在《故乡》里写的一样,真是有一种奇特的诗意。”骆冬青透露,自己甚至有过打算,想专门用文字写写家乡的老街,“那是回不去的故乡。”

  热爱文学的人,儿时的记忆里总有一块和书有关,骆冬青也不例外。“那时候老家的街上,有个专门做书籍出租的人,我们都叫他‘狄大麻子’。”关于家乡的记忆有些零碎,但说起看书,骆冬青回忆得很是完整,“狄大麻子专门从乡下收书,然后到镇上出租给我们看。租书的钱都是一点一点节省下来的。”另一种看书的途径和现在有些类似,那便是去新华书店。但那个年代的新华书店,爱书却又囊中羞涩的学生们只能默默走进,远远地看着书本的封面过个眼瘾,“不像现在啊,每到假期,书店里总是挤满了喜欢看书的人。我们那时候的新华书店,如果你让营业员拿下哪本书,那就表示你是一定要买的了。是要下很大决心的。”

  “大书”让他“弃理从文”

  骆冬青的个人简历里最被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原来学物理的他,研究生转读中文的经历。知乎网友垒起的网帖“跨专业考研大牛”的提名名单里,“弃理从文”的骆冬青光荣上榜。不少人颇为不解,跨专业读研的难度已经相当的大了,更何况骆冬青还是从理科转到文科,他是怎么做到的?

  骆冬青首度开腔回应,解释了自己跨专业读研的动力,“沭阳方言中,管长篇小说叫‘大书’;小时候的阅读,包括听‘书’,听‘大书’,影响深远啊。” 他表示,“自然科学打开的‘脑洞’,固然可怕,迷人,可是,我最终还是回到文学,似乎说明文学更是笼罩万有,深险迷幻均不可测吧。”

  深险迷幻的文学有着不一般的吸引力,让骆冬青跨专业读研的经历听上去没那么辛苦了,“我相比中文系毕业生,优势或在于,首先是以兴趣为核心,细读作品,最后考试时只要读些‘史’作为总揽,而不是像教材似的作品选加文学史。”小时候看了太多的书,骆冬青打下了扎实的文学功底,“因为那时候是深爱文学,所以自由阅读,自由思想。”

  他的家乡话领读有点“反差萌”

  “沭阳方言特别原汁原味,保留了一些最本真的东西。”骆冬青介绍,沭阳方言隶属于江淮官话,部分词语的读音非常有意思。如“完蛋了”,沭阳人会读成“醢的了”。

  用这些具有地方特征的词语造句时,沭阳方言的表述显得更加有趣。骆冬青举了个例子,沭阳人尊称女性为“大姐”,但称呼未婚姑娘为“大姐”显然不礼貌,“老家方言智慧啊,他们在‘大姐’前面加了一个‘小’字,用‘小大姐’来称呼年轻女性,表示《红楼梦》中的‘女儿’,带有某种娇贵可爱的意味。这样既有礼貌,又有特殊的爱怜。”骆冬青说,“普通话里的‘小姑娘很漂亮’,沭阳方言会说成‘这小大姐长恶俊的’,‘恶俊恶俊的’,表示出惊人的美丽,美到可恶才是真正的美!这样的表达在其他地方是听不到的。”

  久居南京,没有了说家乡话的语境,骆冬青的沭阳话说得没那么利索了。但偶尔在街头碰到沭阳人,听到他们讲起家乡话,他还是能够立刻辨认出来,“在南京听到家乡话,会像触电一样,瞬间接通了某种直指内心的感觉。”

  本报“一生一世江苏人——声音图书馆”活动,让骆冬青再度有了“触电”的机会。他专门为“江苏声音图书馆”领读了一首李清照的诗作《夏日绝句》。讲起家乡话的骆冬青教授自带奇特萌点,听完他的录音,你一定会明白。

  “江苏声音图书馆”等待你的加入

  扬子晚报讯(记者 杨甜子)4月20日,扬子晚报正式启动“一生一世江苏人——‘江苏声音图书馆’”活动。这里汇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江苏原声”,你可以在“江苏声音图书馆”寻找到“声音的同乡”,听一听口音一致却陌生的他,也可以认一认江苏各地复杂不一的方言,感受江苏语言文化的博大精深。你的乡音说得地道不地道,还可以转发让大家来“鉴赏”,和其他参与者来一场PK。

  今天我们推出的是南师大教授骆冬青用沭阳方言朗读《夏日绝句》,我们也期待你的“乡音”。

  请来听一听

  沭阳方言朗读《夏日绝句》

  骆冬青教授领读的,是宋代词人李清照的五言绝句《夏日绝句》: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诗作里提到的西楚霸王项羽,便来自江苏宿迁。《夏日绝句》全诗只有短短的二十个字,却连用三个典故,字字珠玑,字里行间透出一股正气。

  ◎参与方式

  1、 微信扫描二维码参与;

  2、 扬子晚报官方微信号、扬子晚报旗下微信子账号矩阵任意订阅号底端“菜单”均设有参与入口“馆藏苏音”,点击进入后即可参与;

  3、 扬子晚报官方微博建有#一生一世江苏情声音图书馆#话题,参与话题,参与互动;

  4、 下载扬子晚报扬眼APP,“一生一世江苏人声音图书馆”活动页面进入。

标签:骆冬青;沭阳;家乡话;方言;扬子;江苏;晚报;声音;一样;教授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