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女子一生病就吃药最后牙齿断裂 终身要戴牙套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2017-04-21 19:31:00

  你服用过抗生素吗?

  你知道滥用抗生素的危害吗?

  扬州的一位女子因为大量服用维生素

  牙齿突然断裂!

  40多岁母亲牙齿怎么突然断裂?

  今年40岁的方女士是一个14岁男孩的母亲。“孩子小的时候常生病,”方女士告诉记者,加上还有日常的工作,方女士身心俱疲。“基本上是孩子生病快好了,我又开始生病。”

  为了不让孩子再次传染,也让自己快点好起来,方女士每次几乎都服用常人双倍的抗生素。

  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身体也渐渐壮实起来。方女士原本一口洁白的牙齿却发生了变化,特别是两个大门牙中间有一道不规则黑缝,而且时常一阵阵的疼痛。

  直到前不久,方女士吃饭时,不小心重重咬到了筷子,居然左门牙横着掉下一块来。“没想到自己的牙齿已经脆弱到这种程度,未来几十年该如何度过?”

  过量服用抗生素使牙齿脆弱

  经检查和询问病史,市友好医院口腔科主任陈宇鹏认为,方女士是因为长期过量服用抗生素,引起的牙釉质发育不全,牙齿脆弱。

  “抗生素对身体的伤害是不可逆的,体现在牙齿上也是如此。”考虑再三,方女士打算在残牙外面做一个牙套,终身置于口腔中。

  陈宇鹏说,抗生素牙并不鲜见,尤其出现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出生的人中。

  “当时使用较多的是四环素,出现四环素牙的情况较多。”他说,四环素与牙齿中的某些成分结合,更容易导致牙齿颜色变深、变黄。四环素牙大多只影响美观,也有部分影响牙齿正常发育。

  值得注意的是,长时间服用高剂量抗生素,可能引起口腔真菌感染,表现为口唇上出现白色斑点。

  究竟什么是抗生素呢?抗生素是微生物产生的能杀灭或抑制其他微生物的物质。现在大多抗生素是人工半合成产品,用来治疗微生物感染。微生物主要包括细菌、真菌等。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抗生素一般是指抗细菌感染的药物。

  按照结构特点不同,分为以下几类:

  β-内酰胺类

  Beta-lactam antibiotics

  ● 青霉素类(青霉素V、青霉素G、甲氧西林、苯唑西林、双氯西林、氨苄西林、阿莫西林、羧苄西林、替莫西林等);

  ● 头孢类(先锋霉素、头孢呋辛、头孢克洛、头孢噻圬、头孢曲松、头孢地嗪、头孢他啶、头孢哌酮、头孢匹罗等);

  ● 碳青霉素类,头霉素类、单环β-内酰胺类(曲安南)等。

  大环内酯类

  Macrolide antibiotics

  红霉素、克拉霉素、罗红霉素、阿奇霉素等

  林可霉素类

  Lincomycin Antibiotics

  林可霉素、克林霉素等

  多肽类抗生素

  Polypeptide antibiotics

  万古霉素、多粘菌素类等

  氨基糖苷类

  Aminoglycosides antibiotics

  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妥布霉素、依替米星、阿米卡星等

  四环素类

  Tetracycline antibiotics

  四环素、土霉素、金霉素、多西环素、米诺环素等

  氯霉素类

  Chloramphenicol antibiotics

  氯霉素、甲砜霉素等

  喹诺酮类

  Quinolone antibiotics

  诺氟沙星、环丙沙星、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洛美沙星、氟罗沙星、司帕沙星、密西沙星加替沙星、加雷沙星等

  磺胺类

  Sulfonamide antibiotics

  磺胺嘧啶、磺胺甲恶唑、柳氮磺吡啶、磺胺嘧啶银、磺胺醋酰钠等

  其他

  Others

  甲氧苄啶、硝基呋喃类、甲硝唑等

  什么病不需要使用抗生素?

  非细菌、真菌感染类的疾病不需要使用抗生素。例如病毒性感冒、麻疹、腮腺炎、过敏反应引起的接触性皮炎、药物性皮炎,捏打扭伤引起的红肿疼痛,这些情况抗生素都无效。

  如果用抗生素治疗非细菌性炎症,还会导致体内菌群失调,反而会引起其它疾病。

  哪些病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

  不要完全将抗生素拒之门外,当发生细菌感染时还是需要采用抗生素治疗的。

  重点:患有细菌感染引起的疾病时才需要服用抗生素。

  服用抗生素需要注意这几点

  1、遵医嘱,按疗程,按计量服用。不能病情稍好就擅自停药,这样不仅不能完全杀灭致病菌还会导致细菌产生抗药性。

  2、能用窄谱抗生素就不用光谱抗生素,能用一种抗生素就不用多种。

  3、每种抗生素都有其针对的特性,不是贵的,新的抗生素就疗效好。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