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南中医教授徐力:病人以生命相托 我唯有全力以赴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通讯员 房宁   2017-04-21 12:51:00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 房宁)4月16日下午,一个由肿瘤患者及家属自发举办的徐力教授感恩会在南京举行,数十位来自五湖四海的患者因为同一位一声集聚在了南京,给大家讲述了他们从身患绝症到迎来生命新希望的故事。

  据了解,徐力教授从事中医肿瘤工作30多年,现为南京中医药大学肿瘤研究所副所长,江苏省中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在他的介绍下,很多人都知道了无论是临床实践还是实验研究,都已经证明了中医药在肿瘤治疗领域卓有成效。

  “一提起肿瘤的治疗大家就能想起化疗,但是,使用中医手法治疗肿瘤的优势更加明显。中医可以配合西医治疗起到增效减毒的作用,降低副作用,同时,在西医治疗的空窗期可以抗肿瘤转移复发,对晚期肿瘤有姑息治疗的作用。此外,中医治疗有助于逆转癌前病变,将肿瘤杀死在萌芽状态。”在采访中,徐力教授这样谈道。

  来到现场的患者夏大爷来自宜兴,他的女儿讲述了徐力教授和他们家庭的抗癌故事:在2008年的一天,父亲突然咳血,先在江苏省人民医院诊疗,后转入南京胸科医院,最后确诊为肺癌。父亲当时已是72岁高龄,得了这样的病,家人都非常痛苦,最痛苦的是由于体质和肺部原因,已无法做手术及任何的放化疗治疗,医生当时说最多活一年,短的话也许就半年。但一个偶然机会认识了徐教授,徐教授仔细分析了父亲的病情,最后开出中医方子,让回家先吃起来看,就这样父亲每个礼拜都到徐教授那里把脉换药方。目前,父亲的病情稳定了,最近两年拍的CT显示肿瘤部位没有发展,父亲的肺部有老慢支,肺气肿,陈旧性结核,吃了中药这么多年,连咳嗽几乎都不怎么有了,胃口也好很多,精神状态亦然,每天他还能独自逛逛街。

  据了解,徐力教授的格言是“病人以生命相托,唯有全力以赴”,他以此鞭策自己并要求学生,对待每一个病人都要将心比心。他也教导学生要把这种对病人的关心传达给患者,让他们体会到医者的用心良苦,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患者的信任,治疗才会得到更好的配合,取得好的效果。

标签:南京中医药大学;肿瘤

责任编辑:易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