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常州一货主18岁开始吸毒 一家三口都是毒贩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武公 毕俊星   2017-04-21 10:04:00

  常州破获19人贩毒团伙,缴获冰毒3.5公斤

  随着邵某等人的相继落网,由江苏省公安厅督办的“2017—17”号毒品目标案被成功告破,共抓获邵某、梁某、于某等违法犯罪嫌疑人19人,缴获冰毒3.5公斤、涉毒车辆1台,成功打掉一条由四川成都到江苏常州的跨省贩毒通道,这也是常州警方侦破毒品案在异地抓捕现行交易中,一次缴获毒品数量最多的一次。4月18日,常州武进警方召开新闻通报会向媒体通报了案件的详细情况。

  警方获线索:有人贩毒

  2017年春节过后,常州市武进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民警在工作中获得一条重要线索:常州新北男子邵某,长期在武进从事毒品犯罪活动,次数频繁,数量比较大。虽然线索不是很详细,但引起了武进警方的高度重视。围绕这一线索,办案民警对邵某开展了有针对性的侦查工作。

  经初步查证,邵某贩卖的毒品来自一个叫“小龙”的四川成都人,邵某有吸贩毒前科,为规避警方的视线,邵某借用朋友的身份证,长期与女友租住在武进湖塘某商务楼上。民警发现,邵某在常州的贩毒网络点多线长,最长的一个竟是有6个层级的贩毒链条。

  2月15日,分局禁毒大队将情况上报至常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对情况梳理后认定,这是一个以邵某为首的长期盘踞在常州地区的贩毒团伙,已形成了一条由成都到常州的跨省贩毒通道,其涉及地域之广、人员之多、涉毒量之大,并不多见。2月23日,武进警方对邵某贩毒案立案侦查,并确立了“全面经营、适时破案”的工作思路,以达到“摸清网络、端掉窝点、彻底摧毁”的目的,省公安厅也将该案列为“2017-17”号督办毒品目标案件。

  然而,就在立案侦查的第二天,邵某给准备着手行动的警方一个措手不及。当晚,邵某搭乘飞机到成都与“小龙”接头,确定货源,并于第二天联系手下马仔司机于某,驾车赶往成都接货,邵某在于某到达的当日提前坐飞机回到常州,“整个过程环节都十分娴熟,仅于某从接货到离开也就10分钟左右的时间。”

  警方跨省出击,抓毒贩

  此次交易虽然没有来得及采取行动,却给警方制定更严密的行动计划提供了参考。围绕前阶段所掌握的线索,通过对邵某的出货速度和出货量分析,民警推测,邵某进货时间一般是7到10天一个周期。3月2日,武进公安分局组织禁毒大队和南夏墅派出所民警组成专门警力,前往成都提前开展工作,为之后的雷霆出击做好充分的准备。

  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民警查实“小龙”的真实身份为梁某,与母亲李某同住在成都某小区一楼,李某与儿子一起从事贩毒活动,梁某自己在十八九岁的时候就开始吸食毒品。民警了解到,梁某所在的小区,为早年前企业的一个职工宿舍区,小区里的人员相互之间非常熟悉,这给后期抓捕工作带来干扰。围绕梁某的社会关系人调查,民警发现,梁某的父亲早前就是邵某毒品交易的上线,梁父几年前在一次贩毒过程中发病猝死,导致邵某涉毒案底暴露,致其有了几年的牢狱之灾。两年前邵某出狱后,又与他儿子梁某建立了毒品交易关系。

  3月5、6日,本该是邵某与梁某再次交易的时间,却没有了动静,这让办案民警有些意外,后了解到,当地警方之前进行了“黄赌毒”的专项行动,可能让梁某觉得风声紧,收敛起来了。

  3月12日,按捺不住的邵某终于又有了动静。前方侦查线索传来,邵某与梁某又一次对接上了,而交易就在近几日。让办案民警颇感棘手的是,经成都警方查实,与梁某有毒品交易的赖某与梁某住同一幢楼的三楼,如何一网打尽是个问题。

  3月15日,马仔于某再次驾车从常州市金坛区的高速路口上高速赶到成都,并在梁某小区附近的一家宾馆住下。民警侦查发现,梁某早些时候从外面买了两箱水果回到家中,判断应为藏毒所用。为让抓捕行动变得悄无声息,抓捕小组决定在两人把毒品搬到于某车子停放的地下车库时动手。

  3月17日中午11时许,交易进行,然而情况又一次发生变化。于某嫌水果箱子太重,决定把车辆开到小区门口,直接搬到车上。事不宜迟,抓捕小组临时改变抓捕计划,在于某打开车子后备箱放置水果箱的瞬间冲了上去。于某和梁某落网后,民警从两个水果箱的底层找到四包冰毒,共计3.5公斤。收网行动随即在常州同时展开,经过数次抓捕,除赖某当天闻讯后逃跑外,梁某的母亲李某、主要犯罪嫌疑人邵某、钱某、孔某等19人抓获到案。3月20日,在成都抓获的三名嫌疑人被押解回常。

  据了解,在抓获的涉毒人员中,大部分都有正当工作,其中女性殷某系驾校教练,而另一名涉毒人员姚某经营着一家饭店,虽年近七旬却依然陷入毒品的泥沼中。

  通讯员武公

  本报记者毕俊星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