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污泥是一家公司私运偷倒 南京市环保部门已介入调查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季宇轩   2017-04-21 09:07:00

  “污染”连续报道

  来自钢铁厂的污泥竟直接倾倒在牛首山旁

  4月20日,扬子晚报报道了《来自梅山钢铁厂的污泥居然直接倾倒在南京牛首山旁》一稿。稿件见报后引起了南京市环保局和梅山钢铁厂的高度重视。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再次来到了上海梅山钢铁公司采访。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季宇轩

  梅山钢铁厂称污泥不属于危险废物

  4月20日上午,扬子晚报记者来到上海梅山钢铁有限公司,该公司能源环保部杨小青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钢铁生产要经历若干道工序,每道工序都会产生污泥和废水。“目前我们只有在焦化环节会产生危废。”杨小青称,这个环节产生的危废都回厂再利用了,其他环节并不会产生危废。杨小青向记者强调,所有环节产生的污泥和废水全都经过该环节自带的处理设备进行初步处理,处理完成后污泥被回厂再利用,废水则被输送到了回用水厂进行再次处理。

  根据上海梅山钢铁公司的一份情况说明中可以知道,梅钢的回用水厂并不止一家,记者曝光的地点为梅钢西排口污水综合治理工程项目,于2007年5月通过南京市环保局环保专项验收,项目环评明确污水处理站污泥为一般工业固废,不属于危险废物,污泥产生量约20吨/天。

  要确定是否属于危废需等抽样检测结果

  媒体曝光后,南京市环保局执法总队相关工作人员也来到现场进行调查。经过初步的调查,执法总队相关人士认为,梅钢的污泥处理过程从手续上来说没有问题。南京市环保局固废处刘鎏告诉记者,在制作工艺和生产范围都没有变化的情况下,生产出来的污泥理论上就是一般工业固废,不会是危废。另外,根据环保执法总队的消息,相关生产车间的设备一直是在正常运行,因此可以得出是一般工业固废的结论。

  南京市环保局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则认为,尽管如此,为了以防万一,他们还是去现场对污泥进行取样,是否属于危废要等样本的检测结果。南京市环保局执法总队相关人士明确表示,如果抽样结果显示属于危废,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单位的刑事责任。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即便属于一般工业废弃物,这样的倾倒方式也不符合相关规定。下一步将会进行调查,对相关单位和个人作出行政处罚。

  已倾倒污泥遭违规覆盖,环保部门将介入调查

  有相当一部分读者非常关心已被倾倒污泥将如何处理。20日上午,南京市环保局和梅钢工作人员都表示,一部分污泥已经被运回,另外一部分还在处理当中。事实真的是这样吗?20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位于南京市牛首山附近的这处弃置场,记者惊讶地发现原来对方在这里的污泥根本没有被运走,而是被土覆盖,被推平。记者来到现场后仍然能闻到一阵臭味。

  对此,南京市环保局固废处刘鎏赶到现场后告诉记者,这样的处置方式肯定不符合规定,也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我们会责令相关单位将污泥和与污泥接触的土全部清运走。”刘鎏称,并根据相关规定对污泥进行覆盖的单位作出行政处罚。

  这些污泥原本应该被送回梅钢,却被非法弃置

  梅钢回用水厂产生的污泥究竟应该如何处理呢?对此,梅钢相关人士表示,为推进污泥综合利用,2015年开始梅钢公司(甲方)委托南京梅山科贸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乙方)负责在指定地点将污泥全部加工,用于炼钢生产工序格栅成品制作,并签订污泥加工委托合同。这些污泥被制作成格栅成品后还会被运回梅钢。

  也就是说,这些污泥原本应该被运回梅钢。那么,为何污泥会从回用水厂运出后直接倾倒在这处弃置场呢?对此,梅钢承认自己在监管环节存在疏漏,原来,科贸公司今年业务发生变化,擅自将部分污泥进行倾倒,未向梅钢公司报告。

  在弃置场现场,科贸公司负责人虞总也来到现场。不过,虞总的回复让人费解,他表示,由于身体原因,自己已经两年没有上班,具体情况也不得而知。公司内部还得进行一番调查。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