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大观 > 正文

0

104岁老红军手植“英雄花”缅怀战友—— “分别14年后,在雨花台看到战友照片”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李子俊   2017-04-21 08:41:00

  老红军秦华礼与小学生一道栽种花木。 本报记者 吴彬摄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讯(通讯员 张莉 记者 李子俊)“这漫山遍野的映山红,就好像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让我又想起了那个炮火连天的岁月、一起出生入死的战友。”昨天,104岁的老红军、南京邮电大学首任院长秦华礼来到国防园,亲手植下“英雄花”杜鹃,并向前来参观的中小学生讲述了当年那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

  秦华礼19岁参加红军,曾任红四军部无线电台台长等职。“我出生在四川大巴山一个穷山沟里,妈妈亲自送我参加红军,组织上派我到红军的通信学校学习无线电报通信。当时条件很艰苦,部队隔一两天就会转移,没有固定场所、没有学习用品和教材,大家戏称其为‘三无学校’。”秦老回忆道。

  谈到爬雪山、过草地时的惊心动魄,秦华礼至今仍记忆犹新。“我们翻的好几座雪山,都是海拔四五千米,经常爬着爬着,兜头就来一阵狂风暴雪。当时大家只穿着单衣,冻得直哆嗦。我爬雪山时,一度体力不支,战友们挽着我的胳膊,大家搀扶着往前走,一边走一边告诫,一鼓作气爬上去,千万不能坐下来。”秦华礼说,有的战友想坐下休息会儿,就再也没有起来。

  “很多当年感情深厚的好战友,都前仆后继地牺牲了。”秦华礼说,雨花英烈晋夫就是其中一位。1940年4月,晋夫被调任决死第一纵队兼太岳军区通讯参谋,同年10月任通讯科科长。“当时我担任电台中队长。我们在一起共事了4年,住在一个院子里,一起工作、吃饭、打球,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我常常通宵收发电报,需要香烟提神,每当部队缴获了香烟,晋夫都给我留一些。”秦华礼说。

  后来,工作变动让这对好战友分开了,再也没有见过面。1958年10月,担任南京邮电学院首任院长的秦华礼,前往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参观。“我在展厅里突然看到了一张熟悉的照片,竟然是晋夫!他在1948年11月初解放太原的战役中,受命前往国民党第30军接洽起义时被捕,被押送到南京后杀害了。我脑袋里‘轰’的一下,非常难过,在他照片前鞠了个躬,在原地站了很久才离开。”秦华礼说,年轻的一代,要记住烈士所作出的牺牲。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