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江苏省委帮扶工作队淮安架“金桥” 乡里来了省城“专家门诊”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蔡志明   2017-04-10 07:17:00

  4月9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朱浩带着69岁的村民何玉珍赶到淮安区车桥镇卫生院。在医院门前广场,省中医院专家韩旭教授早就在等他们了,“韩医生,她晚上心跳得厉害,半夜醒来,心慌。”

  “心脏早搏,赶紧吃药。”一番检查下来,折磨何玉珍好几年的病因终于找到了。韩旭边写病历边告诉何玉珍,“开这三种药,一定要坚持吃,否则好不了。”

  “这些药都在医保范围内吧?”朱浩怕何玉珍不能报销。

  “在乡镇卫生院能买到,在医保内,都很便宜。”

  作为省委驻淮安区帮扶工作队队员,朱浩兼任车桥镇张陈村第一书记。何玉珍是他村里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儿子智障,考上大学的孙女由于困难目前正休学一年,在外面打工。

  “从进村第一天,我就想着带何玉珍去省城大医院看专家门诊,今天这个愿望实现了。”帮何玉珍开好药、送走,朱浩松了一口气。

  当天,由省委驻淮安区帮扶工作队牵头发起、南京延陵荟公益中心联动的“情系淮安 义诊帮扶 关爱健康”大型义诊活动来到淮安区车桥镇和茭陵乡。延陵荟公益中心会长王志敏说,“53名来自省人民医院、军区总院、省中医院、南京脑科医院、鼓楼医院等医院的医生,全是副主任医师以上的学科领头人和教授。”这些平日坐在省城医院专家门诊室里的专家,今天带着仪器设备在两家乡镇医院大门口“摆摊”义诊。

  陈杨村的徐留筛,再大的太阳,眼睛看了也不眨一下。在村“第一书记”、中科院南京分院谢炜的指引下,他坐到解放军第454医院王爱萍教授的摊前。“哎呀,你这糖尿病很严重了,再不治眼睛和肾都要坏掉。”王爱萍赶紧给他开药,并嘱咐饮食注意事项,“有什么情况随时给我打电话。”

  “专家扎堆,不要说在农村,在南京也少见。”强大的专家阵容,让每个摊位前都是长队。半天时间,专家们共为近1000位患者诊治疑难杂症。

  义诊仅是一方面。前一天,专家们还在两地卫生院开展以学术讨论与传帮带为主的专家科室论坛、名师结对授徒、爱心病房行等活动。省委驻淮安区帮扶工作队队长叶忠华说,“一人得病,拖垮全家。这次大型义诊和帮扶结对,就是要架起省城医院与农村贫困患者之间的桥梁,把专家门诊开到乡镇,为精准脱贫出力。”

  本报记者 蔡志明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