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人老了也有尊严”——南京民警助失禁老人感动网友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生竹   2017-03-24 22:21:00

  新华社南京3月24日新媒体专电

  题:“人老了也有尊严”--南京民警助失禁老人感动网友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郑生竹

  “谁都有老的时候,想想自己老的那一天,就会情不自禁地转发。”近日,一则南京80后民警当街为尿失禁老人穿裤子的新闻感动了网友,“小小善举,温暖人心。”

  蹲下身子为老人扣裤子系腰带

  “当时也没多想,就想着先把它扣好。”回想起当时帮尿失禁老人穿裤子的举动,杜金琦并没想到,会被这么多路人和网友点赞。

  刚过而立之年的杜金琦是南京鼓楼公安分局龙江警务站的一名民警。3月17日上午9时左右,他所在的警务站接到一位陈姓男子报警,称一位老人瘫倒在鼓楼区银城街路边。

  在杜金琦看来,这只是一起例行出警。他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点后发现,报警人待在原地,但是老人已不知去向。杜金琦与陈某一起坐上警车,在附近巡游一段后,找到了走失的老人。

  “他说不出话,听力也不好,戴着助听器。”杜金琦说,老人用手比划着,称自己是坐42路公交车来这里买豆浆的。在杜金琦的询问下,老人掏出了身份证、社保卡等证件。

  “当时他步履蹒跚,腰带松垮着,没系好,一些行人在议论着。”杜金琦发现老人这一“特殊情况”,走上前蹲下身子,帮老人拉好裤子,系好腰带。查看当时的执法记录仪,可以看到,杜金琦费了好一会,才把老人的腰带扎好。

  杜金琦将老人的身份证号码报给所在警务站,让同事通过信息平台查询找到老人的儿子孙某。与其商议后,杜金琦先把老人送回警务站休息,再等孙某过来把老人接回家。

  “人老了也有尊严”

  “他当街帮我爸穿上裤子,让我很感动。”孙某告诉记者,老人身体不太好,时常发生大小便失禁,不久前还做过喉癌手术,声带被切除。

  “自己也有老的一天,也需要有人照顾。”杜金琦说,十多年前自己的外公也是患有喉癌,“很愧疚当时没多花点时间陪他。”

  杜金琦是民警队伍里的一名“新兵”。去年8月从警以前,他做过社工,当过城管,碰到的都是邻里纠纷、街头执法等小事。他说,正是这些“小事”,让他学会了逢事要换位思考。

  “人都有老的一天,人老了也有尊严。”杜金琦说,刚开始给老人扣裤子,可能是觉得不好意思,老人有点抗拒。后来看到杜金琦耐心的举动,老人开始接受和信任。

  “帮助群众是我们民警的分内事,但在老人尿失禁的情况下,的确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龙江警务站副站长丁辰龙告诉记者,像杜金琦做得如此细致,很难得,令人钦佩。

  南京市鼓楼公安分局政工办副主任王欣雁说,基层警务站常常会接到老人摔倒、走失这类报警,有时还会碰到既没带证件、也说不清家庭住址的老人,这让基层民警很棘手,“这些老人的子女最好帮父母制作一张随身携带的‘走失卡’。”

  网友点赞民警助人

  杜金琦的事迹被当地媒体报道后,获得众多网友点赞,同时也击中了一些人的内心,勾起了他们的回忆。

  网友“黄小慧”说:“这位民警的确很棒。这也让我不禁想起自己奶奶最后的那个夏天,我很幸运陪奶奶一起度过,照顾她,扶她去厕所,帮她擦身体,洗头发。”

  一些网民认为,这位民警提出人老了也有尊严打动人心,每个老人都应该被善待。“一岁孩子把大小便拉到裤子里往往会被原谅,而老人则会被责备。”“人人都有老的那一天,希望所有的老人都能被善待。”

  23日下午3时,在记者采访完杜金琦正要离开之际,龙江警务站又接到一名老人走失的报警。迅速出警赶赴现场——获得走失老人身份信息——联系走失老人关系人——安全送老人回家……又一起老人走失处理工作,在等待着杜金琦。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