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春夏气温偏高 梅雨期苏南降水多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3-24 08:45:00
省气象专家预测今年天气 春夏气温偏高,梅雨期苏南降水多

  本报讯(记者 钱红艳) 暴雨、高温、龙卷风……去年以来,我省极端天气频发,这种突发灾害,气象部门能否提前预警?今年是否还会频遭这样的极端天气?昨天是“世界气象日”,省气象局相关专家在网络访谈中,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受超强厄尔尼诺影响,去年以来,江苏气候异常,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暴雨洪涝和强对流灾害重,太湖流域、江南运河及南京秦淮河出现严重汛情。同时,去年夏季高温日也是近60年来第三多。而且2016年11月以来,冬季气温一直居高不下,为1961年来最暖的一个冬季。“气候变化正在破坏季节的自然格局,并增加了暴雨、热浪、干旱和强对流等极端天气事件的频率和强度。”省气象局副局长杨金彪说。

  极端天气频发,是否有办法预警?省气象台副台长俞剑蔚说,对于不同的灾害天气,目前的预警技术水平和能力也不尽相同,“对于台风等大尺度灾害天气系统,我们可以做到提前数十小时甚至两到三天发布预警;而对于雷雨大风、冰雹等中小尺度灾害天气,往往只具有1小时至几分钟的提前预警能力。”

  3月以来,南京两次冲刺入春都被冷空气压回去了。究竟何时入春?今年的天气趋势又将如何?

  据介绍,南京地区的平均入春时间为3月24日,从目前状况看,今年入春可能偏晚。

  另外,根据气象部门的初步预测,今年春季(3—5月)全省平均气温在14—16℃之间,和常年同期相比,偏高0—1℃。今年夏季,目前预测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1℃,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多,但少于去年。今年的梅雨总体正常,部分地区降水量会偏多,雨带相对偏南,主要在苏南地区。不过,专家强调,气候状况预测的是今后几个月内的趋势,因此存在不确定性。

标签:梅雨期;春夏;天气;气温;苏南;今年;降水;极端;灾害;预警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