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南京12户家庭承诺选择生态葬 2020年全省生态葬率将达8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唐 悦   2017-03-23 07:33:00

  中国江苏网3月23日讯 22日,南京市举行生态葬全民响应集体签约仪式,首批12户家庭现场签约,承诺身后将葬在南京雨花功德园生态葬区域。这也是省内首次举行生态葬“生前契约”的集体签署仪式。节地生态葬从无人问津,到小众接受,再到大众认可,已经过去10多年的时间。随着配套出台生态奖补、免费江祭等政策,南京节地生态安葬率已攀升至12.68%,市属雨花功德园高达70%,文明殡葬蔚然成风。到2020年,全省节地生态葬率将达80%。

  当天签约现场,不少是夫妻、姐妹、家族成员一同前来。77岁的朱有才老人,因为子女都很忙碌,老人在和全家商量后决定,身后事由他自己做主选择节地的壁葬,少浪费子女的钱,少浪费国家的地。老人在得知壁葬能用二维码远程祭扫时表示,正适合孩子们越来越忙碌的生活节奏。71岁的颜士梅老人,十分热爱旅游,此次签约她选择3D生态云葬,她认为这样的归处非常浪漫,她已去世的公婆也是选择了江葬。签订约定书后,这些家庭还将免费享受“一条龙”生命礼仪服务,获得生态葬选择者应有的尊荣。

  雨花功德园在国内率先推出雨花石葬、壁葬、花坛葬等生态葬。从刚开始无人问津,到如今南京超九成生态葬都选择在功德园,前后用了9年,目前这里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壁葬群墓园。墓园负责人阮峰介绍,他们这些年坚持用公园式环境和人文服务,改变生态葬“叫好不叫座”的状况。推出的知青文化墙成为南京首个为20万下放知青打造的“记忆长廊”,整个墓园围墙全部改造成壁葬墙,相当于100亩地的容量。生态葬让这个墓园至少还能再维持20年,和动辄几十万元的传统墓位相比,价格杠杆也会倒逼生态葬的认可度。

  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调研员张汉平表示,殡葬领域回归自然的生命情怀已深入人心。目前,我省已有常熟、扬中等地100%实现骨灰堂寄存,公墓全部关闭;张家港、太仓等地也基本实现全免费骨灰寄存。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接受生态葬,选择生态葬。 (唐 悦)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