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通航飞行员供不应求 学会开飞机找份新工作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孟 旭   2017-03-21 07:17:00

  “3月7日,在美国达拉斯召开的2017世界直升机大会上,我们与空中客车直升机签署了12架H125直升机的采购意向书,以及首批4架H125的采购协议。”若尔通航集团主席吕勇告诉记者,此举是为满足飞行员培训和日益频繁飞行任务的需要。如今,学开飞机不再是“土豪”专属,已成为更多年轻人心目中的有潜力职业。

  学开飞机,梦想不再遥不可及

  “温度07,场压1020,地面风32004,能见度cover,OK!”9日上午9点半,苏州工业园区若航通用机场,飞行学员李欣叶准时开始训练。抄收完气象条件,做完机舱内部检查,李欣叶向塔台发出起飞请示。得到反馈后,她驾驶罗宾逊R44直升机一跃而起,平稳升入半空。

  23岁的扬州姑娘李欣叶学开飞机前,是一家少儿培训机构的书法老师。去年5月,她从朋友那儿听说矫正视力合格就能学开飞机,很快报了名。

  “学开飞机和学开车一样,绝大多数人都能掌握。”李欣叶说,刚开始也怕,在空中不敢睁眼。在低空做悬停练习时,她常常把握不好操作尺度,导致机身大幅度晃动。短暂的适应期过后,巨大的兴奋感和成就感完全驱除了紧张,半年下来,李欣叶已安全飞行60个小时。

  2016年,苏州若航机场的飞行训练时间达340天,只在中高考、极端天气等特殊情况下停飞。这里已招收100余位个人报名的飞行学员,年纪最大的57岁、最小的19岁,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家庭主妇、网球教练、动画设计师、保险推销员、疲于敲代码的程序员、下决心告别夜班的报社编辑……“学开飞机,换一种生活”,成为他们共同的心愿。

  会开飞机,高薪工作“包分配”

  从2015年8月到2016年10月,安全飞行150个小时之后,1988年出生的转业军人何佳衡顺利拿到飞行商照,留在若航成为一名直升机机长。据他透露,目前已有20多位学员从这里学成毕业,除了极个别私照学员,几乎所有商照学员都留在若航就职,其中很多人继续备考冲刺教员资格。

  “通航飞行员紧缺,毕业生几乎‘包分配’。”若航集团高级副总裁刘杰介绍,美国是通用航空发展最发达的国家之一,目前美国拥有65万名通航飞行员、25万架通航飞机、19000个通航机场,而我国这些方面均不足其1%。据今年2月民航局飞标司发布的《2016年通用和小型运输运行概况》,截至2016年底,我国有224家实际在运行的通用及小型运输航空公司,从业飞行人员2524名,航空器1472架,经批准的国内驾驶员航校共有20家。

  一方面飞行员供不应求,另一方面通航在空中旅游、医疗救援、农林喷洒、消防安全等多个领域应用广泛。刘杰说,目前若航已先后与公安、交警、消防、海事等多个地方政府部门以及多家旅游企业达成合作协议。

  “天气暖和了,私人业务也渐渐多起来,夏天几乎每个晴朗的晚上都有夜航任务。”何佳衡说,最近他常接到私人订制服务方面请求,比如乘直升机求婚。

  完善配套,开飞机将不是新鲜事

  “最近这半年,前来报名的学员不少都是应届毕业生或在校生。”苏州若航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夏佳漪举例,1998年出生的学员刘敏学的是工商管理,但她对飞行非常感兴趣,也计划以此为职业。

  学开直升机,会占用不少时间和精力。若航集团与苏州百年职业学院、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协议,联手培养专业人才,分别设立了飞行专业、飞行及机务维修专业。今年9月将招收第一批学生,他们毕业后可同时获得院校毕业证书和飞行证书,目前具体招生计划正在制定中。

  围绕通航产业的配套设施也在不断完善。今年2月,苏州工业园区通用机场布局选址规划被纳入城市总体规划,未来园区将以一个小型通用机场为核心,配套16个直升机临时起降点共同构成“1+X”总体布局方案,覆盖园区主要应急避难场所,包括学校、医院、体育馆、4A以上景区等,为抢险救灾、医疗救护以及通用航空器临时停靠提供服务支撑。“十三五”期间,苏州共将布局7个通用机场,分布在张家港、常熟、太仓、昆山、吴江等地。

  就目前而言,通航飞行员仍是一个“高投入高产出”的职业。其年薪可达20万元至50万元,以若航苏州机场为例,飞行私照学费为36万元、飞行商照学费为101万元。对普通工薪阶层来说,实现蓝天梦的“门槛”还是略高。在刘杰看来,随着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推进、配套体系不断完善,未来通航产业发展潜力无限,学开飞机也将不再是新鲜事。

  本报记者 孟 旭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