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南京地铁车厢速查表让你更省时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22 08:14:00
地铁换乘信息东大教师耗时一年多走遍南京地铁站后绘制记者体验按图乘坐很方便离卫生间最近的车厢换乘最便捷的车厢2出站便捷的车厢离无障碍电梯最近的车厢扫二维码关注南京晨报官方微信了解详细“南京地铁车厢速查表”图片来源:陶岸君微博东南大学85后青年教师陶岸君近日在微博上推出“南京地铁车厢速查表”。

  地铁换乘信息

  东大教师耗时一年多走遍南京地铁站后绘制 记者体验按图乘坐很方便

  

  

  

  

  

  

  

  

  

  

  

  了解详细“南京地铁车厢速查表”

  图片来源:陶岸君微博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讯 东南大学85后青年教师陶岸君近日在微博上推出“南京地铁车厢速查表”。根据此表,可查询到现在开通的所有地铁站距离换乘口、出站口和车站设施最近的车厢、车门位置等,用他的话讲,该表是“强迫症、守时控、行程规划狂必备”。记者多条线多站点实地体验发现,这份地铁车厢速查表准确度还是很高的,而且,坐单趟地铁就能节省2-5分钟,遇到需赶时间的话太方便了。记者 钱鸣

  花一年多时间遍访南京地铁站

  “做这些事情,主要是和我在国外旅行的见闻有关!”昨天,“南京地铁车厢速查表”的作者,东南大学青年教师陶岸君告诉记者。

  在日本旅行时,陶岸君发现东京等城市的地铁站里都会配备不少免费供游客使用的手册,手册里会把沿线每个地铁站的出站口、换乘口、开门方向、卫生间和无障碍电梯的位置标明,非常实用。而在国内地铁内他却没看到过,就是发免费的出行小册子的话,上面的内容也很简单,大多只是标了地铁线路站名,实用性大打折扣。于是,陶岸君产生自己制作一套南京地铁车厢速查表的想法。

  制作这份地铁车厢速查表的难点在于基础资料的收集,说干就干,陶岸君从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底的一年多时间里,利用周末和寒暑假时间,陆续走遍了地铁1、2、3号线、10号线、S1机场线、S8宁天线的一百多个车站,用智能手机自带的表格工具标注记录好每个站的卫生间、出口、电梯等信息。资料收集完成后,后续工作对于陶岸君来说就稍微简单点了。

  今年1月,南京地铁4号线开通,陶岸君又赶紧第一时间跑了4号线的18座车站,最终在寒假结束前制作完成,2月17日发布了“南京地铁车厢速查表”。

  图表准确,按图乘坐能省2-5分钟

  昨天上午,记者在@陶岸君的微博上下载了“南京地铁车厢速查表”,共5张图片,其中一张是综合图,南京地铁的每条线、每个车站均进行了罗列,上面有卫生间标识、无障碍电梯标识等,粗略看下图例,基本上就可以知道南京每个地铁站哪个车厢离换乘口、出站闸机最近;哪个车门能直达自动扶梯、无障碍电梯和洗手间,就连站与站之间大概的行驶时间都有标注。

  这张“南京地铁车厢速查表”所记录的内容准确度到底几何?昨天早晨,记者在地铁1号线竹山路站,根据速查表的指示,往迈皋桥方向第二节车厢离无障碍电梯最近。记者实地查看,情况确实如此,从第二节车厢下来只要走不到五步就可以够到无障碍电梯的按钮。随后记者又来到3号线大行宫站,按速查表的指示,往林场方向第一节车厢离卫生间最近,最后一节车厢离无障碍电梯最近,往2号线的换乘口也最近。记者实地探访表明,速查表所反映的内容完全正确。从时间上看,要是提前查看的话,对于赶时间的乘客来说坐趟地铁节省的时间在2-5分钟。

  盼地铁官方提升类似“软实力”

  “南京地铁车厢速查图”发布后,获得不少网友点赞,北京、上海、长沙、福州、郑州等城市的不少网友,也在陶岸君的微博下评论并@自己城市的地铁官微,希望所在城市的地铁部门也能做一份这么贴心的东西。还有不少南京的网友也给南京地铁留言,希望地铁官方能印制这样的速查表。

  陶岸君坦言,目前包括南京在内的一些城市的地铁硬件都在不断提高之中,在硬件提高的同时,“软实力”要是也能跟着提高那就太好了。

  陶岸君称,后面如果有时间有条件的话,他还会做个电子版的南京地铁便民手册,将车厢速查表、各线路首末班运营时间、沿线景点等都囊括其中。

  32色全国高铁地图也出自他手

  记者昨天采访时还了解到,陶岸君的“地图”作品其实已经不是第一次在网上走红了。2015年,一张制作精良、清晰明了的32色全国高铁线路图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得到大量转发,这也是陶岸君的作品。

  据了解,陶岸君从小就喜欢画地图,小时候对地理就很感兴趣,后来报考了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2006年获地理学学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获人文地理学博士学位,现在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做教师。

  在教学科研之余,陶岸君还喜欢坐火车旅行。他在旅行过程中发现我们国家高铁线路越开越多,也应该有自己的高铁线路图了,于是有了前年风靡网络的32色全国高铁线路图。

  

标签:地铁;速查表;车厢;陶岸君;南京;时间;记者;电梯;最近;障碍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