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今年春运南京旅客通过高铁动车出行的占七成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22 08:14:00
春运工作圆满收官,铁路南京站平安送客超600万2017年春运昨天落下帷幕,累计发送旅客626.9万人次,较去年增长19.4%,春运通过高铁动车出行的占七成。大量增开旅客列车,春运运力创新高2017年春运40天,铁路南京站共增开旅客列车1764.5对,累计发送旅客626.9万人次,较去年增长19.4%。“今年春运南京铁路客运能力较2016年春运同比增幅6.

  春运工作圆满收官,铁路南京站平安送客超600万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讯 2017年春运昨天落下帷幕,累计发送旅客626.9万人次,较去年增长19.4%,春运通过高铁动车出行的占七成。

  大量增开旅客列车,春运运力创新高

  2017年春运40天,铁路南京站共增开旅客列车1764.5对,累计发送旅客626.9万人次,较去年增长19.4%。“今年春运南京铁路客运能力较2016年春运同比增幅6.7%,日均增加6000多人,这主要得益于去年宁启、郑徐、沪昆新线的开通,南京增加了多趟图定始发列车。”该站营销科长刘继武介绍道。数据显示,整个春运期间,南京地区铁路客发量节前节后相对都较均衡,日均维持在16万人次左右的一个较高位,其中,1月14日发送旅客21万人次,创下春运单日发送旅客新高。“春运旅客发送突破600万人次,这个数字与三年前相比,已经增长了三分之一,单日客发量也一直保持在较高位,虽然有客流叠加因素,但是运输能力的提升是根本原因。”刘继武解释说。

  春运通过高铁动车出行的占七成

  高铁成网,一条条高速铁路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特别是去年来郑徐等新线开通、列车运图优化调整,南京铁路春运增开了数对郑州、西安、昆明方向直通动车组列车,全程运行时间大大缩短,极大缓解了重点方向运能压力。春运高峰期间,该站还开行了夜间动车组列车486列,最大限度增加运能,满足高峰阶段旅客出行需求。同时,随着长三角高铁客运路网的形成,让已经拥有京沪、宁杭、沪汉蓉和宁安线的南京南站综合枢纽真正形成“高铁群”,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地高铁互联互通,旅客基本上做到随到随走。如今,只要通达高铁、动车的地方,“一票难求”的情况明显得到缓解,旅客选择高铁动车出行已成为趋势。据铁路南京站工作人员介绍,春运期间,该站通过高铁动车出行的旅客大幅增加,占到总客发量的七成以上。

  售票厅空了 网上买票的占八成以上

  记者在节后的南京火车站看到,售票厅内的30多个人工窗口和自助机前,每个窗口(自助机)仅五六个人排队,一名旅客有些兴奋地对记者说:“太空了!空得不像春运啊!记得前几年来买火车票,排队要排到售票厅门外去,一等就是一个多小时。”家住苏北宿迁前往福建务工的赵国平告诉记者,他提前10天就通过手机APP订好了火车票,“网络订票,省心又省时”。网络购票正成为旅客购票的新选择。春运期间,该站互联网购票比例进一步扩大,占总售票量的81.1%(其中手机为56%)。记者 钱鸣

  2017年春运结束,在春运期间加开的临时列车陆续开始停运。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吴俊 摄

  旅客直接“刷脸”进站乘车

  □ 相关新闻

  “传说中的‘刷脸’原来是这么便捷啊!太神奇了。”张霞感叹说。她是南昌西站第一个通过“刷脸”机进站的旅客。今年春运,南昌铁路局首次在南昌西站试点开通自助验证进站通道,让旅客直接“刷脸”进站,人均用时只需5秒左右。

  在广州南站一楼的进站大厅“爱心驿站”旁,两台萌态十足的机器人引得不少乘客围观。“智能机器人‘小璐’不但可以语音回答旅客有关列车时刻、购票信息、地点指引等问询,同时还可应旅客要求表演歌舞,深受旅客欢迎。”广州南站工作人员王娟说。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李连成表示,今年春运各种“黑科技”纷纷亮相,让旅客出行更加智能、便捷、舒心。未来,进一步“智能”还不止于此。

  “未来可通过大数据,向按需求定制的方向发展。”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提出。其实,“按需求定制”的春运已经出现在我们身边。今年春节,郄亚玲想从北京带宠物狗回石家庄,但高铁不允许带宠物上车,她选择了滴滴顺风车。“费用大约170元,不比打车到高铁车站再打车到家的总费用贵。”新华社

  

标签:高铁;旅客;春运;动车;通过;七成;列车;该站;增开;铁路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