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虎氏族谱:八代传承 我们从这里来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22 08:14:00
高祖官至清代总兵第三代传人开办夫子庙“得月台”茶社……←南京虎氏家族谱系图。↑虎氏家族全家福。位于中华门东南面的开源小区,外来人口占了近一半,社区主任刘雪琴在一次走访中,意外发现,社区里面竟然“隐居”着罕见的虎姓后人。虎氏家族从何而来?家族中有哪些威风往事?昨日,记者便来到了南京虎氏家族第五代传人家中,听他们讲述家族140多年的历史。

  高祖官至清代总兵 第三代传人开办夫子庙“得月台”茶社……

  

虎氏家族全家福。

  

  南京虎氏家族谱系图。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讯 位于中华门东南面的开源小区,外来人口占了近一半,社区主任刘雪琴在一次走访中,意外发现,社区里面竟然“隐居”着罕见的虎姓后人。虎氏家族从何而来?家族中有哪些威风往事?昨日,记者便来到了南京虎氏家族第五代传人家中,听他们讲述家族140多年的历史。

  记者 端木 摄影报道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虎世华与老伴张国祥的家,夫妻俩均已年过80岁,身体都还不错,退休前均是教师。说到虎家现在的人员时,张国祥指着一张全家福,向记者介绍虎世华的11位姊妹。

  正说着话,门口传来敲门声,原来是家住泰山路的虎世俊闻讯赶来,虎世俊虽然也已经76岁了,可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我经常锻炼,每天都要步行超过2万步。”虎世俊一边说话,一边掏出了手机刷步数,原来她是从泰山路步行到堂姐虎世华家的,“走了6公里,12000多步。”虎世俊笑着说。

  为了让虎家后人知道自己为什么姓虎,为什么来南京等,他们在1998年12月编写了一本家谱。为何要编家谱?虎世俊说,这是虎家老大虎世祥提议的,因为祖上曾在清朝当过官,父母对家族历史向来都是讳莫如深,后来父母去世后,他们觉得有必要把家族历史整理出来,好让后人知晓。“大虎”是张国祥与虎世华的大儿子张虎,二儿子名叫虎健,虽然大儿子姓张,可因为名字里面有“虎”,加上他在这一代中年纪最大,所以承担续家谱的大任。而他们家族中真正姓虎的,定居南京的仅有13人。

  “我们这一代是第五代,目前已经传到第七代了。”虎世华话还没说完,虎世俊便抢过来说,“二房”那边已经年前抱上了重孙,虎家已经有了第八代。“真的啊,那太好了。”虎世华听到这个好消息,开心地笑了起来。

  虎家高祖骁勇善战,曾是总兵

  ■忆往昔

  虎氏家谱里面记录的第一代,便是虎世华、虎世俊的高祖父虎嵩林。虎嵩林1799年,也就是清朝嘉庆四年出生。虎嵩林年幼习武,青年从军,曾参加清军在新疆喀什噶尔对张格尔的平叛之战。因有战功被赏戴蓝翎。虎嵩林一生戎马倥偬,足迹踏遍贵州、广西、湖南等地。咸丰三年八月,虎嵩林跟随清军将领吉尔杭阿,从清军江南大营被调走,围攻上海的“小刀会”武装力量。咸丰五年,清军攻陷上海。此后不久,虎嵩林升任总兵,又随吉尔杭阿率军向太平军发动进攻,驻于镇江高资。咸丰七年,他们先后攻克溧水、句容、镇江,屡获胜仗。

  虎嵩林生有两子,大儿子虎坤元也是骁勇善战,十七岁从军,勇力过人,军中号曰“小虎”,战功比父亲更大,后战死。在《清史稿》卷四百二·列传一百八十九,还有专门的章节记载虎坤元的生平。而虎嵩林的二儿子虎坤冈1875年来到南京,开启了虎氏家族在南京的140多年的历史。虎家传说,虎坤冈的妻子是个大脚,因为经济贫困,她在丈夫先到南京后,“挑着孩子”从成都来南京找丈夫。

  祖父在夫子庙开办“得月台”茶社

  到过夫子庙的市民,对文德桥边建筑上的“得月台”三个字应当记忆深刻,在100多年前,这里曾是生意兴隆、下棋品茗的“得月台”茶社,而开办人正是虎坤冈的三儿子虎云山。虎云山,字缦卿,1875年1月29日生于四川成都。他身材魁梧,武艺高强,曾是前清武举人。然而,他对武行不感兴趣而乐于经商,“得月台”就是他在25岁时创办的第一家茶社,“得月台”相传以纪念大诗人李白酒后在此跳水捞月而建,因为借助这个美丽的传说,使得其茶馆的文化品位得以提升,加上虎云山为人仗义、行善、好友,不赚不义之利,以及夫人金润玲乐善好施,“得月台”茶社生意火爆,在秦淮河上名声大振。

  虎世俊还介绍,1912年南北和谈之际,时任临时大总统的孙中山曾来此饮茶,并在“得月台”前站在桌子上向群众演说。鲁迅先生在南京也时常去“得月台”吃茶,“得月台”倚临秦淮河,环境清幽,夜晚在此品茗,可观水望月,领略桨声灯影里的秦淮风光。可惜“得月台”在日寇入侵南京时被毁。“得月台茶社开办到现在也有100多年了。”虎世俊遗憾地说。

  加入新四军抗日,四叔埋骨三仓镇

  虎氏族人中,值得虎世俊骄傲的还有她的四叔,虎家第四代传人虎罴[pí]。虎罴,字士如,生于1919年6月22日,是虎云山的小儿子。1939年,虎罴报考了西迁至广西的浙江大学化工系并被录取,在学校接触了有志之士,并积极投身爱国活动。1941年10月,虎罴化名吴士寿,跟着盐城同学准备到盐城加入新四军抗日,那时正值日军对苏中根据地发动报复性大扫荡,虎罴历经千难万险,终于找到了粟裕领导的“抗大苏中大队”。自1941年10月初到12月底的70多天里,为了保卫三仓,虎罴和他的战友们,和日军打过七次仗。

  1941年12月9日,在第七次三仓保卫战中,虎罴所在连队受命掩护大队撤离,已经是副班长的虎罴又带着本班的六名战士留下掩护连队撤离,但他们遭到日伪军的猛烈攻击,虎罴和六战士坚决顶住,连队转移到指定位置后,即派出通讯员要虎罴他们撤出阵地,由于通讯员上不去,虎罴没能接到撤退的命令,在阵地上顽强死守,最终壮烈牺牲。目前虎罴的烈士事迹,存放在盐城的新四军纪念馆内。

  

标签:世俊;月台;南京;家族;虎嵩;世华;虎家;虎氏;他们;我们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