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爱吃麻辣火锅 南京一女子得了口腔癌

  口腔黏膜怕辣怕烫,一些口腔癌可能是辣出来烫出来的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22 08:14:00
口腔黏膜怕辣怕烫,一些口腔癌可能是辣出来烫出来的因爱吃火锅,一名29岁的女子舌头上长了大溃疡几个月不愈却不闻不问,一步步演变成口腔癌,悔不当初。记者昨天在南京市口腔医院“院士工作站”启动活动现场了解到,该院一年要收治近500例口腔癌患者,其中口腔鳞癌已成为口腔第一癌。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讯 因爱吃火锅,一名29岁的女子舌头上长了大溃疡几个月不愈却不闻不问,一步步演变成口腔癌,悔不当初。记者昨天在南京市口腔医院“院士工作站”启动活动现场了解到,该院一年要收治近500例口腔癌患者,其中口腔鳞癌已成为口腔第一癌。

  爱吃火锅,女子患上口腔癌

  南京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韩伟刚接诊了一名29岁的女患者,来医院就诊的时候,舌头中间边缘长了一个接近鸽子蛋大的肿瘤,已经晚期了。

  据了解,这名患者平时爱吃火锅,每周都要去吃几次,而且喜欢麻辣味的。去年秋天,舌头上有溃疡,没有重视。后来舌头上长了一个小肿块,她依旧没当回事,一直到最近讲话已经不太清楚了才来就诊。经过检查,确诊为口腔癌,此时,肿瘤已经快有鸽子蛋大了,并且是晚期。

  “我们推测,这名患者患口腔癌,与饮食习惯直接相关,而且她还有抑郁症,已经两三年了。”韩伟说,像这样的口腔癌患者,最近他收治了三例,清一色的年轻人,都是二三十岁,让人惋惜。

  口腔黏膜其实很怕辣和烫

  专家介绍,口腔黏膜是一层比皮肤薄得多的上皮组织,非常娇嫩,天生就不耐烫,惧怕辣。同时,口腔黏膜又有很强的再生能力,一旦遭受“残酷折磨”,便会通过上皮增生,努力修复被“摧残”的地方。

  研究发现,人最适宜的进食温度在10℃-40℃,而口腔一般耐受的温度最高为50℃-60℃。当感到很烫时,温度一般为70℃左右。在接触75℃左右的热食热饮时,娇嫩的口腔、食管黏膜就会有轻度灼伤,在这种情况下,一旦细胞的增生速度异常加快,或在不良刺激(如辛辣刺激)下变异,就可能发生癌变。另外,黏膜在热刺激下不断增生的同时还会增厚,增厚的黏膜对热刺激、辛辣刺激反应会越来越不敏感,这样会使人越来越不怕烫、辣,从而吃得更烫、更辣,口腔黏膜就会越长越厚,形成恶性循环。

  许多研究资料表明,一些地区的食管癌、贲门癌、口腔癌可能与烫食、辣食有关。所以说,某些黏膜上皮的癌症很有可能是烫出来、辣出来的。

  口腔癌越来越多,一年收了500例

  “2004年,我刚工作的时候,病房一半空着,一年100个人都不到,现在一年有接近500例口腔癌患者,每年增加8%-10%。”韩伟告诉记者,口腔癌的发病与多种因素有关,比如,长期咀嚼烟叶槟榔、酗酒,烂牙的残冠反复刺激,长期吃过烫过辣的食物,熬夜抑郁导致的免疫力下降。另外,还有一部分人好发肿瘤与其身体基因有关。

  韩伟表示,口腔癌可防可治,其实,只要积极预防危险因素,早发现、早治疗并不难。他提醒,当口腔出现白斑、红斑、扁平苔藓、乳头状瘤、黏膜黑斑等都要高度警惕,这些往往都是癌前病变的表现。另外,对于溃疡,一般而言经治疗通常在1-2周内即可痊愈,如果口腔溃疡超过半个月仍未好,经久不愈,则要格外小心,必须警惕口腔癌变可能。

  ■延伸阅读

  远离口腔癌,向这些坏习惯说再见

  口腔癌不仅生存率高,而且可防可治。韩伟说,远离口腔肿瘤需要向坏习惯“开刀”。

  戒烟酒:烟中含有的尼古丁、焦油等致癌物可以造成口腔黏膜的损伤,致使正常口腔细胞变性。而喝酒精量高的烈酒,也会使口腔黏膜表面的防御系统受到破坏,致使黏膜易于受不良刺激的影响而导致癌症。

  戒烫食:食物吃得过烫,其实也留下了罹患口腔癌的隐患。烫食能损伤黏膜造成溃疡,破坏黏膜保护口腔的功能。此外,太烫的食物还能损伤食道黏膜,刺激黏膜增生,留下的瘢痕和炎症还可能引起恶性病变。此外,少咀嚼槟榔,研究发现其是口腔癌的一个诱发因素。

  拔残冠:烂牙所致的残冠容易刺激口腔黏膜,从而引起慢性溃疡,口腔黏膜反复受到摩擦,溃疡经久不愈就会诱发肿瘤。因此,有烂牙根的要及时拔掉,避免对口腔的长期刺激。

  通讯员 炳荣 张丹 记者 戚在兵

  

标签:口腔;黏膜;刺激;火锅;29岁;女子;溃疡;韩伟;麻辣;患者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