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南京的古桥遗韵 是风景也是故事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22 07:54:00
晨报带你触摸南京古桥的“前世今生”七桥瓮。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邵丹摄“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古都南京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遗存,众多造型考究的古桥就是其中一抹别样的色彩。如果你了解南京的古桥,你想和我们一起聊聊南京古桥的前世今生,可以拨打晨报热线84701110。

  

  

  

  

  

  

  

  

  七桥瓮。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邵丹 摄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讯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古都南京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遗存,众多造型考究的古桥就是其中一抹别样的色彩。如果你了解南京的古桥,你想和我们一起聊聊南京古桥的前世今生,可以拨打晨报热线84701110。

  张依依 记者 黄欢

  玄津桥

  ——显出精巧的皇家工艺

  年代:始建于明初

  位置:中山东路(与逸仙桥相对望)

  记者昨天首先来到中山东路附近的玄津桥,玄津桥始建于明初,是现存古桥中桥面最为宽阔的,古时官员大多从西安门出入皇宫,所以玄津桥可谓是必经要道。根据记载,玄津桥东南侧,还保留了一小段明代的桥栏,是南京明初皇家建筑(特别是桥梁)的一个孤本。记者绕了两圈,才发现原来这段珍贵的桥栏藏在了邻近的市民健身小公园里,因为公园四周种了一圈高大的灌木,从桥上走过还真发现不了。对比可以看出玄津桥后来整修时的桥栏设计完全模仿了这段残存的孤本,采用的是附着莲瓣纹样的方形柱头。不同的是,原先的柱子上雕刻了一只小狮子,虽然现在已经很残破,但是依稀能显出古时精巧的皇家工艺。玄津桥与1929年为迎接孙中山先生灵柩而建的逸仙桥相对望。如今逸仙桥人来车往,而不到百米之外的玄津桥已被保护起来,不再通车。

  淮清桥

  ——桥名或为“淮青”

  年代:始建于南朝

  位置:建康路(依着古桃叶渡)

  记者随后来到了桥名颇有些争议的淮清桥,位于建康路上的古桥依着古桃叶渡,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元代及以前称为青溪大桥,因此出现了“淮清”与“淮青”之争。

  对此,南京地方志学会副会长薛冰这样解释:“淮青应该是更为正确的说法,没有这个三点水。因为这座桥位于秦淮河和青溪的交汇之处,由此得名‘淮青’。虽然有人搬出古时的一些文献说有‘淮清’的记载,但是当我们去考证时,会发现,最为重要的、标准的典籍中都将其注为‘淮青’。”

  七桥瓮

  ——全国文保单位古桥

  南京方志研究者胡卓然告诉记者,南京地区目前有两座属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的桥,其中一座就是七桥瓮。七桥瓮位于光华门外,修建于1440年(明正统五年),是南京地区现存规模最大的砖石构筑拱桥。有意思的是,它也是中国唯一一个用“瓮”而不是“桥”来命名的古桥。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存的七桥瓮依旧保持着明代的原貌,桥墩、桥瓮和兽头等均是原物,桥瓮上方桥耳两侧还有16只精雕的螭首兽头。

  据胡卓然介绍,七桥瓮的设计有一个独特之处:为了减少水流对桥墩的破坏,桥下六个桥墩底座,水面以下部分呈现出梭船形分水墩造型。每个分水墩两边,各用石头雕塑了分水兽一只。经过比对历史雕塑,分水兽呈现出了“龙生九子”之一蚣蝮,“蚣蝮被认为可以吸水避水,于是古代建筑物设置排水口和建桥时常雕刻蚣蝮形象”。胡卓然说,旧时到了发大水的时候,分水兽一旦被洪水淹没于水底下,也可以提示船家不宜穿过桥洞。

  “近些年,七桥瓮各个分水兽都被完全淹没于水底,显示这里水位比当年建造这座桥时要高出很多。”胡卓然还透露,可惜的是,六个分水墩有四个损毁严重,已经看不到分水兽了,余下两个分水墩上的四只分水兽则保存至今。

  年代:修建于1440年(明正统五年)

  位置:光华门外

  高淳或是南京 现存古桥最多区域

  ■专家解读

  南京市区到底还有多少座古桥,你能说出多少?玄津桥、七桥瓮、竺桥、武定桥、大中桥……掰着手指数数,南京市区内的古桥也就二十多座,有的是小公园旁的一抹古城余韵,有的仍承载着现代都市的车水马龙。在被问及这个问题时,南京地方志学会副会长薛冰不禁感叹:“要说真的保留了原始的桥体风貌,几乎没有修缮或者修建的,可以说一座都没有了。因为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很多被多次拓宽加大,或是在附近重修,保留下来的只是名字和遗址,并不见真正的‘古桥’。”

  市区的古桥遗存弥足珍贵,作为郊区的高淳地区因为水网密集,且扩建和翻新速度远远低于市区而保存了一些古桥。高淳文保专家濮阳康京告诉记者,据《民国高淳县志》所载,高淳有各类桥梁130余座,目前仍保留了部分古桥。至今,高淳保存下来的古桥有官溪河上的襟湖桥,淳溪老街东的东门桥、青龙桥,古柏镇境内的江夏桥,区内以桥取名的砖墙水碧桥,定埠梅公桥、汤桥、韩桥、马步桥、刘桥,东坝沛桥,下坝王家桥,漆桥,固城秀山的秀东桥等,“高淳可能是南京地区现存古桥最多的地方了”,濮阳康京笑说。

  “最多不敢说,因为其他区的具体数量不是很清楚,目前高淳古桥‘三普’登记备案了十几座。现存古桥的主体以清代和民国时期为主,比较重要的桥有漆桥、襟湖桥、江夏桥和沛桥。”据高淳文保所副所长周苏梁透露,其中沛桥去年已完成了本体修缮和环境整治,下一步将对漆桥安装摄像头,进行室外文物监控。

  桥名演变雅化 “挺尸”变“庭市”

  在珠江路和龙蟠中路交界处附近有两座桥,一座叫竺桥,一座叫庭市桥,但都是后来人据谐音改的。南京地名专家薛光告诉记者:“庭市其实原作‘挺尸’,相传当年明太祖朱元璋的驸马马梅殷在燕王朱棣篡位后,极力反对他,朱棣怀恨在心,将其谋害致死,之后扔在了这座桥下。周围的老百姓就据此起了个‘挺尸’的名字。但是后人觉得实在不雅,又不吉利,就将其雅化谐音成了现在所使用的‘庭市桥’。”

  而竺桥原来叫“竹桥”,因为早前附近有片竹林,老百姓约定俗成地叫其为“竹”,后来也因谐音变成了天竺的“竺”,但其实和印度的天竺实在没什么关系。据薛光介绍,竺桥是现存比较完整的一座古桥,也是南京市不可移动文物。“像这样的桥名更改数不胜数,几乎没有一座桥的名字是从古代开始一直沿用至今的。因为在1980年,南京地名管理部门成立之前,桥梁名称大多是放任自流的状态,民间叫法不一,成立之后,才进行了一一考证和立牌。”

  地理命名分为很多种,对南京来说,桥梁命名是其中的重要分支。“像浮桥、北门桥,周遭有许多道路社区用它们来命名,好找好记。也有很多河流支道因城市建设被填埋或是明河变暗河,原先的桥梁主体早已不复存在,但是名字却被一直沿用下来,变成重要的地名,也代表着很多老南京的城市记忆。比如说中山桥,现在就是一处公交车站,周围的居民都知道指的是哪里。”薛光说。

  晨报热线 84701110

  如果你了解南京的古桥,你想和我们一起聊聊南京古桥的前世今生,可以拨打。

  晨报热线

  9:00-11:30 14:00-17:30

  

标签:古桥;南京;桥瓮;玄津桥;高淳;记者;水兽;因为;淮青;现存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