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有人借禽流感之名诈骗 南京警方提醒:千万擦亮眼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22 07:51:00
春季悄然来临,禽流感疫情让人闻之色变,人们在通过各种方式预防禽流感的同时,一些不法分子竟从中“看到了商机”。在此,栖霞警方梳理了近期省内各地借禽流感之名实施诈骗的案件,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不要中了骗子的圈套。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讯 春季悄然来临,禽流感疫情让人闻之色变,人们在通过各种方式预防禽流感的同时,一些不法分子竟从中“看到了商机”。在此,栖霞警方梳理了近期省内各地借禽流感之名实施诈骗的案件,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不要中了骗子的圈套。通讯员 栖文轩 记者 钱鸣

  【骗术之四】 上门“消毒”背后是陷阱

  2月13日,常熟市古里镇家禽养殖户马某家中来了两名陌生男子:“我们是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由于近期禽流感流行,为了大家的健康,需要对居民家中进行消毒,这盒药水不仅能除虫灭菌,同时能避免禽流感病毒的滋生,是我们疾控中心认可的药水,一盒100元。”马某不疑有他,立即配合购买了一盒,没过多久,药水就用完了,马某便前往附近的药店购买,但工作人员告知并无此类药物,马某又打电话咨询了当地疾病防控机构,得知并无此名称和品牌的产品。这时马某才发觉被骗并报警。

  【骗术之一】 老师打来的电话……

  2月15日,常熟市一居民宋先生接到一来电,对方在电话中称:“我是南京某学院的系主任,你女儿感染了H7N9禽流感,已经被送往医院进行隔离,你赶紧向银行账户汇‘救治款’。”宋先生急忙拨打女儿的电话,但连打几个都无人接听,宋某慌了神,以为女儿肯定在医院里。随后宋先生立即奔往家附近的银行,正准备汇款5000元时,银行值守人员便询问了一番,银行人员让宋先生给女儿的朋友打个电话,宋先生试着给女儿的好友丽丽打了个电话,电话通了,原来女儿正在上课,没有看到手机来电,没多久,女儿便回了电话,虚惊一场后骗子没有得逞。

  【骗术之二】 征订防范宣传手册

  2月13日,常熟市某小学办公室主任王某在其办公室座机上接到一区号025开头的电话,对方称:“我是省教育厅工作人员,根据上级要求,为有效预防禽流感,政府要求各相关教学机构订购防范宣传手册,为了方便统计,你需要将钱直接汇到银行卡上。”不凑巧的是前天上午王某便已经收到了领导通过内部群发的常熟市局相关宣传资料,随即将骗局识破。

  一些犯罪嫌疑人会冒充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向一些单位打电话声称要求订购H7N9禽流感防控手册,从而实施诈骗,遇到该类情况,一定要亲自向管辖本部门的上级领导证实情况,避免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

  【骗术之三】 你的“爱心”献给了谁

  2016年禽流感多发期间,宿迁市群众张某某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一链接,链接中显示,一位禽流感患者是其朋友的亲属,因患禽流感而家庭困难。一开始张某某并未相信,但随后发现朋友圈许多好友相互转发并捐款,便信以为真,且通过众筹平台向该患者捐款200元。没过多久,朋友圈又有消息传出,证实此次事件是诈骗嫌疑人利用群众的爱心编造的故事,张某某这才知道自己被骗。

  犯罪嫌疑人通过微信众筹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编造因感染H7N9禽流感生活困难等谎言,引发广大网民同情心,同时利用微信圈子传播快、熟人多的特点,达到诈骗的目的。

  

标签:禽流感;诈骗;电话;马某;女儿;宋先生;人员;有人;千万;朋友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