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教育部要求健全弹性学制鼓励“休学创业” 休学当创客期待多给些温度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2-22 07:33:00
教育部要求健全弹性学制鼓励“休学创业”教育部近日颁布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要求健全休学创业的弹性学制,对休学创业的学生可单独规定最长学习年限,简化休学批准程序,为大学生“创客”扫除后顾之忧。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南京大部分高校已经出台了休学创业的实施细则,但是由于真正能创业的大学生很少,不少高校对于休学创业既不鼓励也不阻挠。

  中国江苏网2月22日讯 教育部近日颁布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要求健全休学创业的弹性学制,对休学创业的学生可单独规定最长学习年限,简化休学批准程序,为大学生“创客”扫除后顾之忧。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南京大部分高校已经出台了休学创业的实施细则,但是由于真正能创业的大学生很少,不少高校对于休学创业既不鼓励也不阻挠。

  打开面向实践的窗口

  去年刚回学校拿到学位的南京工程学院毕业生阚逸龙是个创业达人,在校期间就做过好几次创业,还挣了一辆车。他在校期间构想的一个综合生活服务的手机软件,在全国50个城市生根发芽,他也因此顺利拥有千万身家,目前公司正在进行上市前的准备。

  “回想起来,当时学校给我特批,真帮了我一个大忙。”阚逸龙告诉记者,当时跟学院领导说了创业想法后,他们帮自己引荐了一名杭州的投资人,幸运地争取到了5000万元的融资。“我就想全身心地投入到产品开发和推广中,向学校申请了休学创业,当时还并没有这个政策,学校设法给了特批。”阚逸龙的创业活动也跟专业相关,还拿到了一个专利,毕业论文就是根据创业经历做的。

  “同时做两件事,很可能一件也做不好。”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动力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大三学生李显龙2015年申请休学一年。休学后的半年,他都在跑学校,对接创业社团,推荐他的产品。李显龙针对大学生喜爱个性化礼品的特点,将校园卡芯片嵌入到饰品中,这个项目拿下了2015年“赢在南京”创业大赛三等奖,还获得了15万元资助,目前,他的“个性校园卡”已经推广到76所高校,截至去年11月份,销售额约7万元。

  李显龙说,他觉得休学创业的这一年很值,让他认识到自己在很多方面欠缺经验,“创业不仅靠智商,培养情商、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同样重要。毕业后还是要先到公司学习几年,打好基础再创业。”

  政策很“热”现实微“冷”

  记者询问南京10多所高校后发现,真正将休学创业“落实行动”的学生并不多,有的高校无人申请。在南京工程学院,截至目前共有6名学生获批休学创业,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有7名学生办理创业停学手续,南京理工大学休学创业的本科生只有个位数,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约有十几个,南航选择休学创业的学生也只有个位数。

  而与此相应的,是大部分高校都允许学生在“弹性学制”内休学创业,学习年限在5-8年不等。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允许学生休学创业,有意愿的同学,需要向院系提交创业方案,可以申请1-2年的休学创业期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年限最长6年。创新创业实践学分可以转换专业学习学分。南京工程学院的本科生可以保留8年学籍,学生创业期间的成果可以折算为学分,最多能得到10个学分。

  政策很好。南京理工大学学工处副处长王渤解释说,现在从政府到高校都出台很多配套措施,学生在校创业很方便。比如,学生有合适的创业项目,可以申请进各类创业园,申请资金,有的创业园还引进第三方专业孵化公司为学生服务。王渤还提到一个重要原因,学校鼓励学生“先创新、再创业”,要求他们首先完成学业,朝着专业方向钻研,提高创业的水平和效益。“我们学校学生毕业5年内,都算大学生创业,享受相关政策。”

  实践却有些“冷”。南航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主任吴庆春表示,“创业风险高、具备创业潜质的学生总数少;创业项目的市场发展前景不明朗,创办企业并不适合每一位同学,但是每一位同学都需要参与创业实践活动,提高自己的创新创业意识、能力以及其他综合素质能力。”

  不妨多给些“温度”

  休学创业者小尹告诉记者,现在休学本身很简单,无非就是填几张表格交上去,但之后还应有配套措施真正帮助休学创业者。“我们认识的投资人太少,在融资阶段消耗的时间太长,还没有打开市场就死了。”

  休学创业者本身也存在误区。小尹说,有一起休学的两个同伴,做的是网店,想得比较简单,现在都没成功,回学校去了。阚逸龙告诉记者,经常有一些学弟学妹,表示自己有很想创业的愿望。但他发现有70%以上,并没有清晰的目标和想法。“建议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最好是有一个成型的产品,不要一开始就做很大,从小项目做起,从自己的兴趣和专业出发。”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贾君表示,“休学”创业政策能不能落实好,学校的态度很重要,既要尊重学生意愿,还应当帮助学生“把控”创业的风险。“比如说学生的项目是否成熟?市场上有没有这个需求?学生有没有能力去做?不能一放了之。在学生休学创业后,要对学生的项目保持关注,多给些‘温度’,在必要的时候给予支持。”贾君认为,真正能创业的只是少数人,创业教育最重要的是把创新创业融入到教学中,比如开展项目式的教学,把产业链中的一环放入到教学中,让学生自己去发掘创业点。

  “学校最重要的是营造更加宽容的创业环境。”南京工程学院科技与产业处副处长韩冰教授认为,大学生创业的意义不能用首次创业的成败来评价,而应更关注创业实践对创业人才培养的价值,因为只有在游泳中才能学会游泳,“一个人的奋斗期很长,在创业中的能力增长、社会担当,甚至发现自己的不足,都是为未来的成功奠定基础。” 本报记者 杨频萍

  

标签:创业;休学;学生;创客;学校;温度;高校;自己;项目;记者

责任编辑: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