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无锡一小学累计发现诺如病毒55例 其中40例好转

来源:交汇点   2017-02-22 16:46:00

  因春节走亲访友、学校开学、人员流动频繁等因素,春季成为了流行性疾病多发的季节。近日诺如病毒席卷全国,幼儿园和小学成了重灾区,不少地方的老师和学生被大面积感染。

  越发感觉诺如病毒 

  进入了高发期!! 

 

  6名学生和班主任被隔离,整个班停课

 

 

  十多名学生集体呕吐

 

 

  多名学生腹痛呕吐10名学生确诊诺如病毒

  

 

  那么诺如病毒到底是什么 

  为何最近多地感染频发?

  面对这种病毒

  我们到底有没有必要恐慌?

  无锡目前有没有孩子中招呢?

  有什么措施可以防范这种病毒?

  小编跟大家好好梳理一下

  ~~  ~~

  南长街小学共有2098名学生,截止目前,累计发生诺如病毒感染病例55例,其中40例好转。 

  无锡南长街小学即日起全校停课一周

  昨天,无锡市南长街小学发布了《告家长书》,通知书中表示学校停课三天后新出现15例呕吐、腹泻病例,并且呈班级多发散状分布。市区疾控中心专家到现场调查后,学校随即发布2月22日-2月28日停课通知,并提醒家长做好对诺如病毒的预防工作。

 

  停课一周

  学校对于学生的课程安排作何规划?

  校园内的疾控毒杀工作又做的如何呢?

  今天上午  记者来到了无锡市南长街小学

  校园大门紧闭

  原本停满车的街道冷冷清清

 

  该校五(1)班在2月12日发现第一例诺如病毒感染者 

  2月15日早上学校在常规晨检中发现五(1)班先后有8名学生从2月14日晚上到2月15日凌晨出现呕吐腹泻病例,且一(6)班、三(4)班也分别有2例。学校第一时间上报区疾控中心和区教育局,当天启动《传染病、流行性疾病应急预案》。记者从无锡市南长街小学五(1)班的班主任魏峰口中得知,该校第一例诺如病毒感染者就出现在他们班。“就在2月12日报到那天上午,9点多的时候他身体不舒服就呕吐了,其实他整个发病过程就呕吐了那么一次,可后来疾控中心检测出来就是诺如病毒的阳性。隔了两天,也就是2月14号,教室里出现了多个孩子集中呕吐,有的还带有腹泻的症状,最终确定为诺如病毒感染的是3例,其余的是急性肠胃炎。”

  介于病情成高发趋势 

  学校先后决定停课两次  为期10天 

  2月16日早区疾控中心根据采样抽检确诊病例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根据疾控中心建议,南长街五(1)班当天上午就开始停课。但在2月17日其他班级又出现学生呕吐的病例在增多,当天市疾控中心建议全校停课3天,但2月21日复课后学校又新出现15例呕吐、腹泻病例,并呈班级多发散状分布,根据市区疾控专家要求,学校开启第二轮的全面停课。南长街小学办公室主任孙静妮“市疾控中心的专家觉得通过前三天的隔离并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我们期初也请他们来对传染源进行抽样、抽检,包括水、食物等,但始终没找到传染源是从哪来的,不过可以确定我们的水和食物是安全的,那就只能是因为人员的流动,可能是由校外到校内的,但学生他又会从校内到校外,这过程中如果学生频繁的来回,那么病毒的扩散范围会更大,所以疾控中心给了停课7天的建议。”

 

  校方积极做好卫生消毒工作 

  针对确诊疫情学校及时采取“五个行动”积极应对:一及时隔离,二全面消毒,三强化预防,四跟踪监测,五畅通信息。停课期间学校聘请具有专业设备和消毒资质的团队,协助学校做好病毒消杀工作,确保消毒质量。

 

  教学组集中研讨 做到停课不停学 

  同时学校坚持“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的原则,通过网络、通讯等途径与家长和学生保持联系,灵活安排学习内容。复课后,学校将调整教学计划,确保教学质量。“我们现在分年级、分学科的在讨论这七天内每天给学生布置相应的作业,现在还有个“一起作业网”,有听读、跟读的功能,可以帮助学生预习、自习,家长通过网络检查反馈给老师,这样我们就可以抽查到孩子的完成程度。我们除了语数英三门主课,像美术、音乐、体育我们都会布置相应的作业。”

 

  诺如病毒是什么 

  诺如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感染诺如病毒后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恶心,或伴有发热、头痛等症状。儿童患者呕吐、恶心多见,成人患者以腹泻为多,呕吐少见。病程一般为2-3天,此病是一种自限性疾病,恢复后无后遗症。

  传播途径 

  诺如病毒感染性强,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感染原因主要有:

  食用或饮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水或饮料;

  接触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手接触到口;

  直接接触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共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等。

  诺如病毒特点 

  1、感染性极强

  这是一种感染性极强的病毒,只需要 10-100 个病毒粒子就可以致病。要知道,一次呕吐就可以排出数以亿计的病毒粒子。病毒通过气溶胶在空气中弥散,造成聚集性的疫情暴发。

  如果家中有人感染了诺如病毒,呕吐或腹泻后,记得按照正确的方法及时对被污染的家具、地板和衣服进行消毒——先洒上比如”84”这样含氯的消毒剂,呕吐物最好用消毒粉覆盖30分钟后,再清理。这时候,医用酒精可是无效的。

  2、抗生素无效

  感染诺如病毒之后,是没有特效药物的。感染诺如病毒之后,会腹泻和呕吐,有时候我们会自行服用抗生素,这是错误的方法,抗生素对诺如病毒是无效的,只会造成抗生素的滥用。

  好在它是一种自限性的疾病,只需要进行对症治疗即可,如果发烧就退烧,腹泻就止泻。值得注意的是,症状消失后的 3 天以内,身上携带的病毒仍然具有强传播力。所以,痊愈后的 3 天,最好不要去人群聚集的地方,以免造成病毒的再次传播。

  3、没有疫苗

  和流行性感冒一样,诺如病毒极容易变异,哪怕你已经感染过这种病毒,仍然没有豁免权。下一次病毒以新的形式来袭时,你的免疫系统在它面前,还是白纸一张。坏消息是,目前还没有针对它的疫苗上市。

  如何预防 

  个人:

  (1)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吃没熟的食物(如海鲜、沙拉类),不吃变质、不洁、生冷、生腌食物,食物需要至少煮沸 15~20 分钟后才可放心食用。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坚持勤洗手、勤剪指甲。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应用肥皂及清水洗净双手。如厕或处理呕吐物及粪便后须彻底洗净双手。

  (3)及时就医。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症状时,应尽早到各医院的肠道门诊就诊,不要跟亲朋好友接触。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传染的机会。

  学校:

  (1)加强健康教育。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普及诺如病毒感染胃肠炎防治知识。

  (2)加强消毒和通风。每日对教室、卫生间、楼道、门把手等公共场所和用品用具进行消毒,有呕吐物及时清除消毒。搞好环境卫生,保持教室和活动室通风。

  (3)加强食品卫生和饮用水管理。工作人员要注意个人卫生,防止带病上岗,加工食物时防止生熟不分和交叉污染。桶装水应符合相关卫生标准,饮水机加强清洗消毒。

  (4)加强个人防护。遇有学生在教室等公共场所呕吐,老师要及时疏散周边学生,及时清理消毒呕吐物,处理呕吐物时要注意个人防护,防止感染。

  (5)加强风险沟通。与学生家长保持沟通,做好解释工作,防止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和矛盾。

  (6)学校要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等追踪制度,发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病例异常增多时(同一班级如3天超过5例,或1周超过10例),立即报告当地疾控机构。

  诺如病毒 

  感染诺如病毒怎么办? 

  一般来说,大部分患者感染诺如病毒后1-3天就会好转。它是一种自愈性的疾病,和感冒一样。只需要进行对症治疗即可,如果发烧就退烧,腹泻就止泻。

  不要滥用抗生素

  对于诺如病毒感染,目前没有特效药。而抗生素是治疗细菌性疾病的药,诺如是病毒,所以用抗生素无效哦。

  针对症状及时就医

  如果没有出现脱水症状,精神食欲都好,可以到医院口服补液盐;出现脱水症状,就得赶紧看医生,包括:烦躁,哭时眼泪减少,眼眶凹陷,口唇和皮肤干燥,小便减少等。

  痊愈后3天勿到人群聚集处

  症状消失后的 3 天以内,身上携带的病毒仍然具有传播力。因此在痊愈后的 3 天,最好不要去人群聚集的地方,以免造成病毒的再次传播。

  诺如病毒

  预防感染诺如病毒,别掉以轻心!

  ①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加工食物之前要洗手;

  ②生吃瓜果要洗净;

  ③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加强传染病健康宣教工作;

  ④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校内环境消毒工作;

  ⑤近期感染诺如病毒的食品加工者应暂时脱离工作岗位;

  ⑥诺如病毒患者呕吐物污染表面应迅速清理并用漂白剂消毒;

  ⑦污染的食物应丢弃;

  ⑧纺织品(包括衣服、毛巾、桌布和餐巾)沾染呕吐物或粪便时,应迅速高温清洗;

  ⑨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聚集性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应指导其就诊、并居家隔离治疗,密切监测缺勤儿童、学生的健康状况,并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和上级部门报告。

  5、患者呕吐或腹泻后,家人要及时清除和处理呕吐物和粪便,并清洗、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和物品。

 

  最后一张图让你快速看懂诺如病毒

 

 

 

 

 

 

  小编也从无锡市疾控中心了解到,

  除了诺如病毒以外,

  春季特别容易引起流感、麻疹、风疹、水痘、

  流行性腮腺炎(流腮)、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脑)

  等呼吸道传染病,

  同时随着气温转暖,

  手足口病等传染病也逐渐抬头。

  无锡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注意保暖!

  注意饮食卫生!

  有疫苗的就提前接种!

  一起远离病毒!

  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

  预防为主,远离病毒,

  同意的点!

标签:

责任编辑:陈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