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南京市4万多辆共享单车无牌需整改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2-22 14:54:00

  路边停着一辆摩拜单车和一辆7号电单车,均没有上牌。

  本报记者 王茸摄

  本报讯(通讯员  张建武  记者  王茸  实习生  黄韵菲)  日前,交警三大队民警遇到尴尬事:查处违法自行车时,骑车人宁愿扣车也不愿接受处罚,因为他们骑的是共享单车。记者采访中还发现,遍布南京街头的共享单车均无号牌,属于违法上路。

  昨天上午,记者在交警三大队院子里看到,一辆橘灰色相间的摩拜单车停在非机动车停车位上,车轮上还拴着一根铁链,表明它的“身份”为暂扣。“除了这辆,停车场里还有一辆。”交警三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夏杰说。

  2月19日上午,夏杰在建康路中华路路口执勤时,看到一名20多岁的女子骑着自行车从快车道直接驶进路口。夏杰上前将她拦下,并告诉她,非机动车上快车道是违法的,要罚款50元。女子求情道:“我没带钱,这次就放过我吧。”交警解释,根据交通法,如果违法行为人拒绝接受处罚,交警可以暂扣车辆。女子一听,爽快地说:“好啊,你扣车吧。”随即她把自行车交到交警手里,并掏出手机,扫了一下车上的二维码,迅速离去。

  见到这一幕,夏杰愣住了,他仔细观察车辆,发现这是一辆摩拜单车,也就是半小时1元钱、用手机就可以开锁关锁的共享单车。交警找遍车身,也没发现自行车号牌。

  半小时后,还是在建康路中华路路口,另一名女子骑着自行车走快车道被夏杰拦下。与上一名女子一样,当她得知自己因骑非机动车上快车道及骑行未经注册的非机动车上路,需要被处罚时,迅速把车交给交警后离开。

  面对这两辆车,交警只能叫来拖车,拖回大队。“目前还没人和我们联系,因为车辆没有上牌,我们也不知道如何找到车主,只能停在院子里。”夏杰说。

  根据《南京市非机动车交通管理办法》,非机动车须经公安交通管理机关检验合格领取牌、证后,方准上路行驶,否则可依法暂扣。昨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摩拜单车外,我市还有町町单车、OFO单车、小蓝单车和7号电单车等共享单车,总数超过4万辆,可是均无号牌。也就是说,只要骑这些车上路,骑车人都违反了交通法规。

  共享单车发展非常迅速。今年1月1日,町町单车率先登陆南京市场,一个多月时间,南京市场的共享单车已突破4万辆。小蓝单车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各家共享单车公司都忙着抢占市场,对于上牌等问题,暂时无暇顾及。

  目前,关于共享单车交通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一名车管人士介绍,他们也关注到了共享单车无牌照的问题,并已经约谈相关企业负责人。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