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国产热门手机加价搭售才能买到 是饥饿营销,还是真的产能不足

最贵的一款手机居然加价4000元,消协称授权店“搭售”违规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刘浏 崔洪曙   2017-02-20 08:56:00

  两个问题

  “黄牛”的手机哪来的?

  靠软件抢,再卖给零售商

  昨天下午,记者在珠江路一家手机市场看到,不少商铺内国产手机销售都颇为火爆,几款热门手机都在加价销售。“其实现在加价的手机已经少一些了,前些年更多。”一位手机商铺老板告诉记者,这些手机也不是他们自己抢拍的,而是有供货商,或者从黄牛那里收手机。“有专门的黄牛做这个,他们用抢拍软件抢手机,一般用户很难买到。”

  记者辗转联系上一位抢手机的“黄牛”易先生,他告诉记者,如今抢拍软件很多,但是好一点的基本上都是付费的,也就是说抢手机本身就需要成本。“也有的黄牛本身是程序员,自己写抢拍软件,一些简单的验证码环节都能绕过去。”

  不过,靠软件也并不意味着可以轻松抢到。易先生说,各大厂商放出手机的时间,有的有规律,有的根本没规律。“以前收获还是可以的,现在一些品牌产能上来以后,也没什么利润空间了,我慢慢也不做了。”

  是产能不足还是饥饿营销?

  专家:产能确实不足,“预售”减压力

  “完全的饥饿营销没有一个商家会做,电子产品更迭瞬息万变,大家都不敢压货,一旦卖不出去公司可能都会倒闭。现在之所以很难买,大部分原因是产能跟不上,当然也有一部分是为了让销售跟上产品周期、减少资金压力等营销策略。”东南大学通信工程研究院专家告诉记者。

  专家还向记者分析,现在国内的手机生产商谁也不敢一下子生产几百万部,例如小米这种预售的策略,可以减少很多资金上的压力。“小米手机每周二中午抢购,这样每周生产出来的手机全部卖掉,资金压力、生产压力都要小很多,企业可以更加灵活从容。”

标签:

责任编辑:戴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