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乘客下了公交 突然横穿马路被撞

交警:这种现象俗称“鬼探头”,引发事故的概率极大
来源:中国江苏网-扬子晚报   作者:郭一鹏 朱闻婷   2017-02-17 09:52:00

 

“鬼探头”引发事故现场。交警二大队供图

  行人下了公交车后想要过街,图省事便从公交车前横穿马路,轿车司机由于视线盲区,也没料到有人在公交车前方横穿马路,避让不及下将行人撞倒。2月15日,南京瑞金路上发生如此一幕,这也是俗称的“鬼探头”。记者从南京交管部门获悉,类似的事故时有发生,特别是公交车站、十字路口、主要道路出入口和一些车流较为集中的路段。        通讯员 朱闻婷

  扬子晚报记者 郭一鹏

  下了公交横穿马路,行人被撞飞

  2月15日上午8时许,交警二大队指挥室通过监控发现,瑞金路金润发门口公交车站旁发生一起轿车撞行人事故。指挥室立即安排附近执勤交警前去处理,王发义警官到达现场后,见行人倒在路中间,表情痛苦,伴有身体局部出血,便立即拨打120,进行现场拍照取证并依法暂扣了肇事车主的行驶证、驾驶证。经指挥室调阅监控查看与交警现场询问,这才得知,事发时这名行人下了公交车后想要过街,为图省事,便从公交车前横穿马路。轿车司机由于视线盲区,也没有料到有人在公交车前方横穿马路,避让不及下将其撞倒。事后,司机表示自己正常行驶,但撞倒行人是事实,会依法承担相应责任。目前,事故还在进一步处理中。

  交警:“鬼探头”出事故概率极大

  二大队事故处理交警表示,这样的事故被称为“鬼探头”,出事故概率极大。“鬼探头”较为多发的地方,是公交车站、十字路口、主要道路出入口和一些车流较为集中的路段。事故交警举例说,中山北路云南北路路口也发生了类似的事故。当时是早高峰,一辆出租车由南向北行驶,在中间的直行车道,出租车左侧是一辆已经进入左转等候区的私家车。一辆电动车由西向东闯红灯,双方的视线都被左转等候区的车辆遮挡住,由于速度都很快,结果出租车与电动车发生碰撞,骑车人被撞飞出去10多米远,右腿骨折,身上多处软组织挫伤。

  事故交警表示,除了马路上的超高绿化隔离带外,施工围挡,甚至一些违停车辆都有可能造成“鬼探头”。这些物体会造成视觉上的死角,驾车人一旦发现有人或车从绿化带、围挡那头出来,想再采取措施,往往已经来不及。

  提醒:遇视觉盲区记得脚放刹车上

  “我们建议,驾车人遇到视觉盲区时,脚最好放在刹车上,一旦遇到突发状况,可以随时踩刹车。”事故交警提醒,像经过公交车站且有公交车停靠时,一定要减速慢行,白天可按几下喇叭,晚上可以闪几下大灯,提醒行人或骑车人有车辆经过;路过十字路口绿灯亮起时,驾车人要观察四周,确认无误后也不要急于冲出去,还要观察两侧车辆的情况。如果发现两侧车辆突然减速,说明有突发状况,如果继续加速,极有可能引发事故。如果是行进中通过路口,最好把脚放在刹车上,不要加速通过。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