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遭遇用工荒 春节前后餐饮业最“难熬”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芦艳   2017-02-06 09:06:00

  春节长假结束了,可南京街头巷尾很多餐馆店铺仍旧关门。市民刘先生说,年后朋友同事要一起聚聚,可单位附近许多餐馆都没开门,真是不方便。对于餐饮业的经营者来说也是最“尴尬”的时候,年前服务人员返乡致使劳动力流失,而年后多数务工人员又选择“跳槽”,让一些中小型餐饮业老板伤透了脑筋。

  餐饮业招人难 节后仍“用工荒”

  记者走访了几家店铺,“急招配菜师、服务员、传菜员”,多数商家在店铺卷闸门上都贴有类似的招工广告。记者了解到,一些餐馆之所以还在打烊,关键是遭遇了节后招工难题。几位餐饮经营人员称:年虽然过完了,可是后厨的师傅和前厅的服务员都还没着落,就算开门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

  “我们是初八营业的,从营业到现在只有一名服务员来应聘,顾客多忙不过来的时候,我和我媳妇就得充当服务员。”该饭店的李老板说,现在年轻的服务员不好招,他们已经把招聘目光对准30至40岁的人群了,可是即使这样,来应聘的人也不多。他表示,每年春节前后都是餐饮业最“难熬”的时候,年前的4个服务员年后一个都没有回来。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饭店发现,不少饭店都打出了招聘告示,在一家饭店的室外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招聘启事,其中服务员的底薪是3000元+满勤奖100元+提成,还可以每月休息4天,各饭店的经营者使出浑身解数来吸引求职者的眼球。记者与几位饭店老板交谈后得知,即使招工条件很优越但还是招不上来人。

  有了工作经验 节后选择跳槽

  包吃包住加上各种福利待遇,每月在3000元以上,这就是一个普通餐饮行业服务员的待遇。但是虽然福利待遇高,却每每到年底频现“用工荒”。那么,这些外来务工人员为什么不愿意从事服务行业呢?

  90后的小王当了两年服务员,别看从业时间不长可是小王待过的饭店却有五六家了,用小王的话说:“我也算是元老级了。我去过火锅店、烧烤店、川菜店,还在某高档饭店当过一段时间的保安。经常跳槽不代表我工作不认真,只是想多待几个地方,多积累一些工作经验。”小王说,他很喜欢餐饮这一行业,想干三四年后回老家自己开一个小饭店,而去不同的地方打工就是想学习一下餐饮业的经营模式、管理方式,也是为了积累经验,多认识一些人。

  据介绍,一般餐饮门店人员标配要求并不是很高,所以流失一两个人员就会导致店铺不能正常运转,存在一定程度的用工紧张。餐饮业往往最紧缺的就是服务人员和厨房的勤杂工。对于人员缺失的具体原因,记者了解到,从事服务性行业的人员在不断减少的同时并没有新鲜血液注入,原服务人员的流失和新血液的缺失导致上下连通不顺畅。与此同时,“90后”也将成为服务性行业的新成员,但是大部分“90后”心态不稳定,不能够完全适应这一行业,也是造成这一行业人员流动性大、人员缺失的主要原因。就服务性行业来说,流动性大也是它本身的一个特点,商家往往不会担心少量的人员流动。相较之下,从业人员应该更加注重个人服务能力和对岗位技巧的掌握。

  家政公司每天接到上百通电话

  春节过后,保姆市场明显供不应求。昨天下午,一对年轻夫妇来到社区家政公司,为即将诞生的宝宝找保姆。他们转了一圈,一脸失望地说,因为觉得网络找保姆不放心,就想实地来看看,没想到选择余地这么小。一位家政公司负责人说,每天有上百个雇主打来电话咨询有无合适的保姆,其中大多为上班族,一些雇主甚至托关系想找个好保姆。

  想找个好保姆不容易,等保姆回归也是种“煎熬”。70后市民马先生近日接完一个电话后,坦言“整个人都不好了”。原来是马先生家保姆打来的,说因故不能按时过来。无奈之下,马先生只好继续等待保姆回归,“保姆阿姨没上岗,全家人吃饭和打游击一样,父母年纪大了不能麻烦他们,孩子还太小,每天带着全家出去吃饭”。

  这段尴尬期,全职妈妈也感慨“hold不住”。90后市民小蔡是全职妈妈,没有保姆的春节,一家人带娃。小蔡说,“哄娃和忙家务只恨自己不能分身,手忙脚乱时就想着,只要撑过元宵节,等保姆回来就好了。”由于外地的经济条件近年来有不小的改善,南京目前的薪酬水平对外地保姆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小。根据以往经验元宵节后,会形成一个保姆“返工潮”。

  记者 芦艳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