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社会民生 > 正文

0

三个小时,蔬菜从田头“搬”到小区

来源:交汇点   2017-01-31 06:47:00

  交汇点讯 春节前后,蔬菜价格一般都会“高烧”不止。今年情况如何?冒着严寒,记者除夕前夜起了个大早来到泰州市海陵农业园区进行探访。 

  天还没有亮,可麒麟湾农业园里却灯火通明,超越农民蔬菜专业合作联社的100多亩生产基地里,周卫华和往常一样同七八个农民一起,把一筐筐台湾小白菜、黄瓜、西红柿等往麻袋里装。 

  “这些蔬菜都是凌晨两三点多钟从大棚里采摘来的,尽管外面下雨,但大家一刻也没有停。”周卫华说。这么做,为的是保证在天亮前把一筐筐新鲜的蔬菜发往市区各个农贸市场和超市。这两年,每年春节前后,“鲜活农产品进社区”活动每天走进两个小区,需要的量比平时要多得多。 

  “我们进社区的产品价格比市场价平均低30%左右,即使遇到连续阴雨、冰冻等极端天气,价格也会便宜20%。”陪同采访的江南春蔬菜公司总经理吕梅华说。该公司在海陵农业园区拥有蔬菜基地和配送中心,所有进社区的蔬菜都是直接从田头采摘而来的。考虑到春节前后极寒天气情况的影响,公司早就备了数百吨货,点对点供应省去了中间环节,让鲜活农产品价格不升反降。 

  从田头采摘下来的农产品,并不是直接就装车送往农贸市场和超市。吕梅华特地告诉记者,从基地到市民的“菜篮子”,还有一道很关键的一关要过:海陵区农委设在基地的检测中心,配备了非常齐全的农产品检测仪器,每天都要为这些农产品“体检”。 

  在周卫华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配送中心的一间农舍里,检测员李森林正在对各批次蔬菜作农药残留检测。通过检测,要上市场的蔬菜农药残留均为合格。得到这个检测结果后,配送车开始发车。“每天都是如此,检测结果还要上传到区里存档。”李森林说。 

  5点不到,满满三车蔬菜装好了,很快就来到莲花小区。车刚停稳、摊位还没架好,闻讯早就赶来的居民把广场挤得水泄不通。“不急,不急,马上开秤!”工作人员陈根红快速地卸货、分货。7点不到,开始卖菜。“大白菜0.8/斤,茨菰1.8/斤……真的是太划算了。”市民丁一说。每到冬季、春节前后,特别是遇到连续降雪、降温等极端天气,蔬菜价格就会“高烧”不止。可没想到的是,如今鲜活农产品送到了家门口。 

  记者算了下,从田头到居民买到手,3个小时不到。“为了缩短时间,他们在海陵、姜堰等地建有10多个基地、达8000多亩,直接带动了5000多农户共同致富。”吕梅华说。农产品“贵在最后一公里”,是全社会对农产品流通问题普遍关心关注的难题,而每到极端天气,蔬菜价格疯涨则对市民生活产生严重影响。除了一些日常农副产品,他们春节期间还增加了腊肉、皮蛋等过节用到的食品,使流动“鲜活农产品进社区”活动真正变成居民身边的“菜篮子”。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标签:

责任编辑:费念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