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安市施秦村打造“名人调解工作室”做强乡贤文化助力法治建设
2018-12-11 15: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韩李康  
1
听新闻

  江苏省海安市开发区的施秦村是一个纯农业村,社会矛盾纠纷主要有两大类,一是婚姻家庭纠纷,二是邻里纠纷,基本上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但是小的矛盾纠纷处理不好,不但影响家庭和睦与邻里和谐,有时还可能激化,成为基层社会稳定的隐患。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中央提出各地要结合实际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努力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今年年初施秦村把创新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举措,打造符合实际的纠纷化解模式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积极谋划,村党支部和村调委会多次专题讨论具体工作举措,村党支部孙海霞书记提出可以利用老党员、老教师等有影响力的人物发挥余热投身调解工作,施秦村所在的海安市开发区今年正在探索“名人调解工作室”参与纠纷化解模式,会议结束之后当天下午挂职该村的第一书记积极联系区调处中心指导施秦村“名人调解工作室”筹备工作,在上级调解中心的指导下,村里腾出调解室隔壁的一间空置房间,重新装修,作为名人调解工作室,同时邀请当地有影响力的老支书范从文和中学老校长周平耕,他们可是村里有名的“大人物”。不到半个月的时间,2018年春节刚过,施秦村“名人调解工作室”就建立起来了。

  刚成立的“名人调解工作室”就遇到了这样的一起家庭纠纷,施秦村五组秦兴旭和秦兴楼是同胞兄弟,十多年前弟弟秦兴楼被朋友带去安徽合肥做生意,不幸落入传销组织,不知情的秦兴楼将哥哥秦兴旭也拉入组织“一同发财”,不久,传销组织老板卷款走人,哥哥秦兴旭带去的38000元钱也打了水漂,为此十多年来兄弟两家都结了深怨,今年农历三月初八,秦兴旭女儿大婚,兄弟俩借着这个当口要求大家将十年前的事情说清楚,家里矛盾闹的还不小,甚至影响到婚事的正常操办了。秦兴旭女儿听说村里请了老支书范从文和原壮志中学老校长周平耕当名人调解工作室调解员,就试着请他们来调解一下这个十多年的家庭纠纷。今年4月21日,一家人来到位于施秦村办公室一楼的名人调解工作室,老支书范从文首先开口说话:“俗话说:’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今天咱们就把这十几年的恩怨做个了结吧。”周平耕接着劝说道:“我当校长这么多年,我也有好多学生毕业后落入传销组织,传销组织的迷惑性非常强,很多人刚刚进去的时候完全不知道是陷入了非法传销组织,被精神控制的他们还觉得自己拥有很多的发财机会,传销组织的领导层就是利用这点让他们发展亲戚朋友等社会关系作为下线,成为受害者。你们兄弟二人都是受害者,事情都过去这么多年了,如今大哥的女儿都要结婚了,你们两家早就应该和好了,今后精诚团结来共谋致富之路才是正道。”经这么一说,兄弟俩的矛盾当场化解,婚礼当天,秦兴楼夫妇高高兴兴的去赴宴并且包了份子钱,两家从此和睦相处。秦兴旭女儿逢人便说还是村里的名人调解室起了大作用。

  今年以来海安市施秦村“名人调解工作室”一共处理了11件矛盾纠纷,大部分是久拖不决的积案难事,经过“大人物”们的耐心疏导化解,件件都得到了履行,这样的举措不但有效的化解了基层矛盾纠纷,维护了社会稳定,还引导村民逐步树立起现代法治观念,培育了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新乡贤文化,群众对基层治理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标签:调解;工作室;名人
责编:张易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