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石港镇:打赢蓝天保卫战 呵护千年古镇“气质颜值”
2021-10-22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通讯员王鹏翔)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石港镇始终坚持标本兼治,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集中精力攻克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持续提升“生态好”的担当成色,精心呵护千年古镇的“气质颜值”。截至10月21日,PM2.5浓度为25.4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223天,同比增长75天。

前端部署,联合攻坚

石港镇主要领导一线指挥亲自抓,镇长具体负责,实行扁平化管理。在大气强化管控的重点时间节点上,石港镇领导班子分析大气污染形势,谋划工作部署,成立了多个大气强化管控工作小组。生态环境办公室密切关注指标变化、问题整改和任务落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加强跟踪督办;公安、城管、交通、建设、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主动作为,齐抓共管,形成治气强大攻势,合力推动空气质量稳步改善。在区域巡查中实行“清单化”管理,各治气工作小组对照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清单、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周边区域污染源清单、施工工地管理清单“三清单”,锁定目标区域开展全范围大检查,进行全要素大体检,提出整改意见,确保空气环境质量达标。

织密网格,护航生态

石港镇坚持“露头就打,反复敲打”的原则,制定《南通市通州区石港镇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实时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现场督办。全镇36名网格员充分活跃于“散乱污”企业整治、扬尘管控、秸秆禁烧、“新扩改”建设项目监管等各项重点工作中,与镇级环保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排污单位得到有效监管、环境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查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稳妥解决、环境秩序得到有力维护。

调整结构,绿色发展

近年来,石港镇连续关停多家高污染化工企业,通过招商引资积极引入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行业,培育壮大节能环保和清洁生产产业,发展生态农业与先进制造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把宣传引导作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手段,全覆盖、持续化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宣传教育,结合“世界环境日”“地球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开展环保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为群众参与绿色发展生产、共创生态石港营造了浓厚氛围。

追溯源头,精准治气

在追溯源头中破解管控难题。一是抓细扬尘管控治理。对道路扬尘,加大机械化保洁力度,做好道路洒水降尘工作;二是抓好VOCs综合治理。摸排区域涉VOCs企业,扎实推进源头替代、治理工作,鼓励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低VOCs原辅料;三是抓紧餐饮油烟监管。开展临街餐饮、露天烧烤规范化整治行动,组织联合执法10余次,取缔违规露天烧烤1处;四是抓实锅炉整治。截至目前,全镇共拆除燃煤锅炉100余台,燃煤锅炉淘汰率100%;同时开展燃气、生物质锅炉的超低排放改造工作。

下一步,石港镇将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擦亮“生态好”的鲜明底色。让千年古镇空气常新,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主要支撑点。 

标签:
责编:梅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