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通州区西亭镇:党建引领网格 提升治理效能
2021-07-22 14: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2日南通讯 通州区西亭镇以党建为引领,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网格化管理有机结合,以网格为单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不竭动力,依托网格化管理,实现服务精细化,为民解决操心事、烦心事。

设立党员中心户,群众事务党员办。西亭镇创新设立“网格+党员中心户”模式,形成了一户带动一个村民小组的格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民解忧愁,为群众代言。大到房屋维修,小到代缴水电费、代购种子化肥、为农作物防病冶虫等。全镇300多个党员中心户一年中为群众代理的大小事务达1000余件,做到困难有人帮,疑惑有人解,畅通了干群联系的渠道,架起了干部与村民之间的连心桥。八总桥村党员企业家秦伟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捐赠4万元为村卫生室新添置了12把座椅、4台空调、4张橱柜、1台洗衣机,使村卫生室面貌焕然一新,炎炎夏日给就诊村民带来了清凉。

志愿服务展风采,急难愁盼有人帮。西亭镇做到网格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全镇近千名“红马甲”活跃在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全镇网格长、网格员及志愿者下沉一线,进行走访服务,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草庙村采取“文明积分卡”的形式,引导村民将爱护环境、热心公益、移风易俗等文明行为融入日常生活,逐渐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他们以村民日常行为为基础,结合量化的指标体系,通过积分的方式,储存志愿者的文明行为,积攒的积分可兑换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鼓励大家积小善、行文明、美乡风,共建美好家园。全村有50多名村民常态化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政策宣传、科普服务、爱心慰问等一系列活动中,提供志愿服务数百次,服务群众近千人次。龙坝村13组曹祝英老人今年81岁,儿子在几年前的车祸中去世,儿媳离婚并带着孙女长居外地,老人过着独居生活。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大,身体也大不如从前,老人行动不便,盼望能用上轮椅车。龙坝村网格长走访中了解这一情况后,与爱心人士取得联系,将一辆崭新的轮椅车送到老人家中。“太感谢了!这样的网格服务真是太好了。”曹祝英坐在轮椅车激动地说。

农家书屋好阵地,休闲娱乐有去处。西亭镇引导村民走下牌桌走向书桌,各地“农家书屋”应运而生,使农民群众休闲娱乐有了去处。各村组织开展多场文娱演出,打造本地特色文化。为传播新时代文明新风,草庙村老党员、退休教师张武高将自家住房改建成农家书屋,将3000多册图书免费提供给村民阅读。老人还购置了电视机、电脑,添置了乒乓球桌以及电子琴、古筝、二胡、葫芦丝等乐器,向村民们免费开放。每逢节假日、寒暑假,这里便成了孩子们学习、游戏的乐园。这些年,张武高费培训群众文艺骨干50多人,先后有300多名中小学生在他的农家书屋接受了乐器、剪纸、绘画、舞蹈等方面的素质教育。(徐祥忠 )

标签:网格;村民;农家书屋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