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照护保险服务群众满意度达99%
2021-05-20 17:2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昨日,市医保中心公布的2020年度照护保险基金运行分析显示,去年市区照护保险参保人数126.28万人,比上年增长4.8%;受理评定申请3036人,已评定2922人,符合享受照护保险待遇的共2834人,评定通过率达到97%。至去年末,享受待遇人数达9299人,支出照护保险基金11451.65万元。

近八成人员居家享受照护待遇

据统计,2016年照护保险实施以来,累计有14603人享受待遇。其中居家的失能、失智人员共11289人,占77.31%,其余的3314人分别在护理院、养老院享受待遇。

通过评定的人中,男性占6124人,占评定通过人数的41.94%;女性占8479人,占评定通过人数的58.06%,女性高出男性16个百分点。

失能人员以60岁以上的为主,占比超过九成,其中享受人员中年龄最大的109岁,最小的4周岁。失能人员中男性平均年龄在77.63岁,女性平均年龄在84.62岁。

助力精准扶贫,全市有1623人享受建档立卡待遇,减免居家上门服务个人负担费用约16.19万元,入住定点机构享受上调20%的照护待遇,费用共15.12万元。

全年累计上门服务184.2万次

目前,照护保险居家上门服务共有十多个套餐,包含洗头洗澡、血压血糖测量、褥疮护理等30多个服务项目,供失能失智人员选择。去年,各护理院和服务公司,累计为4566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184.2万次。同时,通过实行照护服务机构诚信等级管理,发挥照护服务机构的积极性,将自主开发服务对象与诚信等级挂钩,服务机构诚信代办共计352人。

为提高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养老护理人员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我市还开展了照护服务技能比武竞赛,68位来自各县(市、区)定点照护服务机构的护理人员,通过床上擦浴、床上洗头、翻身拍背等项目的前期培训和现场比拼,进一步提升了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更好为失能失智人员提供优质照护服务。

在辅助器具服务方面,为居家失能失智人员提供20类42款国产及进口辅助器具产品的租赁、购买服务,全年有3851名失能人员享受了辅具服务,较大程度改善了失能人员的照护条件,减轻了家庭照护的负担。

完善经办方式群众满意度达99%

为保障上门服务规范化,保证失能失智人员切实享受到上门服务及辅具的惠利,市医保中心通过上门稽核、电话稽核、依托医保APP定位功能筛查可疑数据等多种途径,加大对服务机构稽核力度,全年共计稽核13679人次,处罚定点机构5家,追回违规费用1185元,扣除质量保证金共计19.6万元。

去年9月,南通医保APP移动平台实现了参保失能失智人员评定申请、上门服务申请、辅具租售申请以及待遇查询等业务的办理,目前有82人通过APP办理申请及待遇业务;另一方面,采用异地备案模式,参保人在居住地医保窗口即可办理照护相关申请手续,全市共120人次通过该模式享受到照护保险待遇。

考虑到失能人群的特殊性,市区还配备了13名照护经理,上门协助家庭困难、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代办照护保险评定申请、上门照护申请、辅具服务申请等相关业务,全年为参保人员代办业务共计60余件。

通过不断完善照护保险相关制度,规范照护经办服务,2020年市区享受上门服务或辅具服务至少一种的失能失智人员占比超过80%,群众满意度达99%。

本报记者 何家玉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