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门生态环境教惩结合加强危废监管
2021-05-20 17:23: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我们一定落实重点排污监管单位的职责,尤其是做好危废转移处置工作……”17日,海门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南通某环保公司非法转移危险废物的违法行为进行后督察,并发放《危废口袋书》及环保总监申报相关文件时,该公司负责人表示道。

这起非法转移危险废物案是南通市海门生态环境局运用科技侦查手段破获的一起跨市跨省非法转移危险废物案件。事件还得追溯至今年1月18日,海门生态环境局接到群众匿名举报,南通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存在将废电池非法运至外省的违法、违规行为。接诉后,属地执法一局立即展开调查,经查是一家专业经营危险废物的公司,在调查过程中该公司未能提供相关台账资料,执法人员首先对举报信中提到的车辆进行外围排查,确认了车辆服务于南通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危废去了哪里?执法人员发挥公安道路监控的科技手段,向海门区公安局发出协助调查函,在省内省外追踪嫌疑车辆的行驶轨迹,通过车辆痕迹追踪、数据排查,发现该公司于1月16日利用四辆货车将危险废物非法跨市、跨省转移至江苏省徐州和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境内。随即,海门生态环境局立即向两地生态环境部门发放核查函,在两地生态环境局协助调查下,最终确定危险废物都运至有资质危废处置单位。但也反映了该公司经营危废管理不到位问题。针对该公司未如实记录危废管理台账和未经批准擅自转移危废两个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并于4月23日对该公司处以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并各罚款人民币壹拾万元整。

危险废物来源广泛、种类繁多、具有有毒性、腐蚀性、易燃性等特性,在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中,一旦涉及跨区域储运转移,更具有隐蔽性。因此,自《新固废法》实施以来,海门生态环境局开展了多期《新固废法》主题培训,加大对危废处置及产生单位的培训指导。同时,积极发动公众参与,对群众反映的线索及时进行核查跟踪,发挥好与公安等部门的协同作战力量,并充分运用省厅危废动态管理系统、“大数据”平台、监测勘验等环保、侦查的科技手段,查清违法事实,加强危废监管让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行为见真招、出实效。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