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电梯应急救援处置中心运行以来已解救被困人员2.8万余人
2021-04-07 12:30: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如今,电梯已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特殊交通工具。电梯出故障被困怎么办?2015年1月1日,市电梯应急救援处置中心成立并接通第一个电话,为市民提供了最便捷的求援方式。经过6年多的运行和不断完善,目前我市96333系统已覆盖全市范围内的6.7万余台电梯,垂直乘客电梯覆盖率达到100%,覆盖率、覆盖数均全省领先。

记者6日了解到,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2020年度南通市电梯安全状况白皮书。统计数据显示,市电梯应急救援处置中心运行以来,共解救被困人员2.8万余人,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4.8分钟,比国家标准缩短一半以上。以数据为导向,市场监管部门聚焦“关键少数”故障频发电梯、抓住“关键少数”电梯维保单位,多措并举抓实监管,全市电梯安全状况继续保持平稳态势。

电梯困人率和投诉率连续五年下降

截至2020年底,我市拥有各类电梯72661台,其中在用电梯69741台。2020年全市新增在用电梯9124台,当年全市在用电梯数量增长10.8%。

2020年,南通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共接电话4573通,应急处置电梯困人故障4481起,解救被困人员6264人。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4.8分钟,现场实施救援平均用时1.5分钟,救援时间同比2019年有所下降,全年未发生一起处置不当造成的救援失败事件。

虽然在用电梯数持续增长,但我市的电梯困人率和投诉率连续五年持续下降,市民对电梯安全获得感明显增强。数据显示:全市万台电梯困人率从2016年的2.6起/天下降为2020年1.82起/天,每年均呈下降趋势;我市创造了连续52个月电梯安全零事故的历史纪录。

作为全市唯一一家电梯法定检验机构,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南通分院去年定期检验60269台,监督检验8334台。2020年全市在用电梯定期检验合格率99.3%,全年电梯检验发现问题3447项,主要包括门锁啮合间隙不符合规范、紧急报警装置失效、紧急照明无效、地坑有水、缓冲器对重越程标识缺失、应急救援通道不符合要求等。

困人率最高的单位超一半是住宅小区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本地注册安装维修保养单位135家,在我市从事电梯维修保养的外地单位45家;全市共有电梯使用单位9690家,与2019年同比增长26.35%。从数据分析来看,电梯困人故障的发生,与使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维保单位低质量维保均有较大关联。

全市全年电梯困人率最高的前60家使用单位,占到全市电梯使用单位总数的0.62%。这些单位使用的电梯共1510台,占总数的2.17%,但发生的困人故障却高达646起,占困人故障总数的14.42%。“这60家使用单位中,超过50%是住宅小区。”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由于部分小区的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电梯运行周期中应该更换的零部件不及时更换、电梯透支使用、带病运行,造成电梯故障率增高。

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电梯困人故障率前十的电梯维保单位,维保电梯数量共计1915台,占全市在用电梯总数的2.75%。这10家维保单位的维保台量普遍较少,发生的困人故障却不少,共计280起,占困人故障总数的6.25%。

针对电梯维保单位这一影响电梯安全的“关键少数”,市场监管部门加大了对违法违规企业的行政处罚力度。去年7月15日,执法人员在对通州湾科教城的电梯安全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时,发现其中一台电梯竟然出现了维保记录“早产”情况:维保人员为图省事,将最近一次维保记录日期写到了7月30日。市场监管部门对涉案维保单位启东华菱电梯有限公司作出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据了解,市场监管部门还实施了电梯维保单位违章记分制度,对违法违规企业进行扣分积分管理,实现电梯维保“一次违规、处处受限”的局面。

人为原因造成的困人故障占四成

电梯老龄化是困人故障频发的一大主因,但这并不意味着电梯越新就越安全。

数据分析显示,海门区和南通开发区的住宅电梯以新小区为主,而这些新小区的新电梯损坏情况严重。这主要是由于新小区的大量业主都在进行装修,经常利用电梯运送装修材料。有人不注意把沙石漏到电梯缝中,而违规使用电梯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这些都造成电梯频繁损坏。

事实上,近年来人为造成的故障在电梯故障总数中一直居高不下。在2020年发生的4481起电梯困人故障中,生活、装修垃圾导致开关门受阻、超载、野蛮装卸等人为原因造成困人故障的占到发生困人故障总数的四成。从统计分析的结果看,日常工作生活中,一些乘客安全、规范乘梯意识缺乏,等电梯时使劲反复敲击电梯按钮、用手或重物长时间挡住电梯梯门、推单车或电动车进电梯轿厢,这些行为都会造成电梯零部件老化、损坏情况,最终导致电梯安全故障乃至事故的发生。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正确使用电梯,自觉遵守电梯乘坐规范,不仅能有效避免因人为因素引起的电梯故障,提高电梯的运行效率,同时也增加了电梯的使用寿命,使自己与他人在使用电梯时更加快捷便利。如果被困电梯,请按下轿厢内的紧急报警装置或拨打96333寻求帮助,耐心等待救援。 本报记者 王玮丽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