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儿童“关爱之家”为留守儿童打开了“另一扇窗”
2021-02-22 10:24:00  来源:江海晚报网  
1
听新闻

8岁的石浩宇和大他3岁的石凌宇是一对亲兄弟,其母亲出国劳务,父亲则常年在上海打工。因响应“就地过年”的政策号召,这对哥俩的爹妈今年都没回如皋老家过年。

19日上午10时许,当记者来到位于如皋市吴窑镇龙河村3组的石家时,这对哥俩正在屋前的空地上比赛跳绳。约莫几分钟后,儿童“关爱之家”的专职教师戴银民如约上门。

“上回教的几个字有没按时练习啊?”听到戴老师的问话,老二浩宇立即蹿进房间找出了这两天在田字簿上的抄写成果。戴老师检查后,细心地用笔在本子上圈出写得较好的几个字,对孩子也不吝夸奖,以资鼓励。

“孩子爹妈都在外地,年夜饭我们一家老小四个人和隔壁邻居聚在一起包饺子吃,也挺热闹的。”交谈间,奶奶周维美坦言,这两年,多亏了儿童“关爱之家”的关心,让她特别感动的是,不仅有“一对一”的结对老师免费为俩孩子进行课业辅导,腊月二十七这天戴老师还专程送来了“关爱之家”准备的口罩、保温杯、台灯以及暖心的过年大礼包。

戴老师所在的福康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位于如皋市吴窑镇。作为全市首批省级儿童“关爱之家”,这里致力于从根本上关心和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以“贴近农村、贴近儿童、贴近生活”为标准,就近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服务。走访中记者注意到,这是一个依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构建的儿童“关爱之家”,设有专门的图书阅览室、亲情视频室、心理咨询室、多功能活动室,室外还有篮球场、健身运动等活动场地,功能齐全。

要开学了,19日上午,戴老师和“关爱之家”的志愿者们带着酸奶、坚果礼包等再次上门走访。“一方面,想看看孩子寒假作业的完成情况;另一方面,由具有专业知识的志愿者来帮两位老人量血压、测体温、修剪指甲和理发。”志愿者王春梅说,目前像这样的农村家庭都有个共性,孩子的大部分成长时间均与老人在一起,老人身体好,他们的子女才能安心在外打工。所以为了“大后方”的稳定,“关爱之家”为这些家庭链接的服务资源也包括老人的身体照护。

两年来“量身定制”的个性化帮扶,给这个农村家庭带来的改变非常大。周维美说,最明显的当属孩子的学习成绩,凌宇的语文成绩提高了10分左右,数学考到了全班第一;在哥哥的带动下,浩宇的语数成绩也跃居全班第一,“我们老两口没见过什么世面,孩子打小也没出过什么远门,自2019年第一次参加‘关爱之家’组织的活动后,健谈了不少,平时还常跟我们分享在水绘园、如皋红十四军纪念馆里的见闻。”

记者李彤

标签:关爱;关爱之家;帮扶;就地过年;个性化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