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加快推进 通吕运河分水岛即将焕新颜
2021-02-09 10:38: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通吕运河分水岛景观航拍图。

杂乱树丛被移走,矮坡“穿上”了草皮,巨大的彩色“花朵”初现模样……这段时间,家住通吕运河入江口附近的市民每天都关注着运河分水岛上的变化。作为崇川区今年城建重点工程之一,通吕运河分水岛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正在如火如荼推进,这份“送给崇川人民的礼物”计划于5月与市民相见。

7日一大早,当记者走进分水岛东区一期工程施工现场时,这里早已一派忙碌,车辆穿梭,园林工人们正忙着栽花种树。入口处郁金香已栽种完毕,紫色、红色的花朵在风中怒放,为寒冬点缀上一丝温暖。沿着施工便道往里走,地形已平整完毕,不少地方已种上了三色堇等花木。“这些草坪区域3月中旬将播种花籽,春天到了会变成色彩艳丽的花海。”崇川区市政园林局负责人指着大片草坪介绍说,根据规划设计,分水岛将建成一个四季有花的花岛,“不同区域四季风光也将各异,比如这边种的都是干径超过20厘米、冠幅达6米染井吉野樱花树,数量有近百株,春天将成为最好的赏樱处。”

“这里是莲花广场。”站在一座由大理石砌成的巨大花坛前,该负责人介绍说,为了得到更好的观赏效果,同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岛上将不设地面步道,而是通过栈桥连通。“在高处,你就会看出这个巨大的花坛是一朵盛开的莲花。”

爬上一处高坡,记者试图一窥在高处俯瞰花岛之景:远处是清波荡漾的通吕运河,岸边芦苇摇曳生姿;近处莲花广场、如意广场已现雏形,耐寒的花草为它们涂上了斑斓的色块……朝东望去,城闸大桥下,一座由黑松、山石组成的巨大的“盆景”引人注目。崇川区市政园林局负责人表示,这处景观融合了自然山林盆景意境,旨在打造一座“城市盆景”。

据了解,20世纪50年代末,横贯南通东西全境的通吕运河开挖完成,入江口设计了船闸与水闸两条水道,分水岛由此形成。多年来,这座狭长的小岛,犹如一柄长剑镇守在运河入江口。历经岁月,岛上植被日渐丰茂,但由于缺乏规划管理,分水岛一直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随着区划调整,通吕运河沿岸区域越显重要,市民对打造分水岛景观的呼声也日益高涨。

去年,崇川区对这一片区实施规划,长江路以东区域将形成“两区、两心、两岸、一洲”总体布局,其中“一洲”就是通吕运河中间的分水岛都市绿洲。根据设计方案,分水岛将按照“运河上的立体书画、两岸间的无声山水”这一愿景,打造美丽江苏建设的“崇川样板”、江海相依城景相融的“新地标”、两区合并共融发展的“繁花绿岛”。

本报记者朱文君 袁晓婕 本报通讯员邰步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