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在全省率先出台相关办法引导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健康发展
2021-02-04 10:24:00  来源:江海晚报网  
1
听新闻

记者昨天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南通市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和《南通市社会应急力量使用办法》,进一步引导和规范我市应急救援队伍和社会应急力量有序参与到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两个办法将于3月1日正式实施。

近年来,我市对标“全灾种、大应急”职能要求,不断加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标准化和基层基础能力建设,组建各类救援专业处置队伍,组织开展典型灾害事故无预案、实战化拉动演练,提高应对全灾种的救援能力,基本形成了“综合救援队伍管全面、专业救援队伍保领域、突击救援队伍起支撑、社会救援队伍补短板”的灾害救援力量体系。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应急救援队伍652支,在民政注册的社会应急力量7支。这些应急救援力量成为应急救援工作的“前锋力量”。

此次出台的《南通市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将我市应急救援队伍划分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突击应急救援队伍、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四种类别,对各类队伍应履行的救援职责进行明确划分和阐述,为今后高效、快速救援提供了遵循。《南通市社会应急力量使用办法》分别就社会应急力量的界定、社会应急力量的使用条件(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程序、相关政府部门的保障措施、使用后补偿的范围、方式、条件及具体负责的部门进行了规定。《管理办法》的出台,将促进优秀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和社会应急力量向规范化、专业化方向转变,引导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有序健康发展。 记者俞慧娟

标签:救援;应急;队伍;救援队伍;相关办法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