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火焰蓝”守护百年历史文化街区——他们都是老城的“活地图”
2021-02-04 10:20: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濠河消防专职救援站防火巡查照例进行,消防救援人员穿行在寺街纵横交错的巷道内,挨个仔细检查阡陌小巷中的干粉灭火器的压力表和罐体锈蚀情况,以及测量消防栓压力指数。阳光照在屋脊上和墙壁上,整个寺街显得安宁静谧。

寺街地处南通老城区,位于人民中路与北濠桥路交会点西侧,环城北路南侧,是一个方圆约14公顷的古街区,附近是市中心南大街商业街区。寺街及西南营共有明清古建筑26处。寺街的房屋多为木质及砖木结构,加上巷道狭窄、建筑密度大,隐藏着不小的安全隐患,如有情况极易造成“火烧连营”的场面。“寺街和西南营原住户有2800多户,经过腾迁如今只剩下1000户左右。这些居民基本都是老人,火灾风险因素较高。因此,做好防火防灾是保护历史古建筑的重中之重。”濠河消防专职救援站政治指导员潘焱告诉记者。

为更好的保护历史文化街区,消防救援人员主要采取“人防”和“技防”两方面举措。在人防方面,他们会进行定期巡防、检查相应的消防设施。此外,消防救援站还要求每一名队员都要自己绘制出一张完整的寺街地形图,摸排清楚寺街15个出入口、19个重点部位、22条巷道,他们每个人都是一张“活地图”。在技防方面,加强区域火灾监测预警能力,采取高空瞭望系统,对整个管辖区域进行防火监测,一旦有明显热源,系统发出报警时,立刻出警,做到“一分钟出库,三分钟到现场”。

不同于其他地方的救援行动,寺街、西南营的道路较为狭窄,因此救援站所配备的消防电动车就大有用处。潘焱介绍说,在那些狭小的巷道里,消防电动车是第一到场力量,到达现场后,迅速占据消火栓,对火势进行控制,同时方便疏散救人。消防车会停靠在附近路段,向里面铺设水带,进行更大面积的扑火。“我们每天都会有固定的巡防,熟悉内部情况、制定灭火救援应急预案。做到仗怎么打,我们就怎么练。”

钟楼、珠算博物馆、南通中学、南通博物苑等环濠河周边区域都是消防救援站所需守护的地方。发生火灾、有人溺水,甚至小猫小狗被困,消防救援人员都会伸出援手,真正做到“全灾种、大应急、大救援”。“因为濠河区域水域较多的特点,为了保证救援的顺利进行,救援站专门成立了水域救援队,队里会开展相应的水域救援演练,并且队里的消防救援人员都有水域救援资格证持证上岗。”潘焱告诉记者。

今年73岁的李结兰老人一家三代都住在寺街,自己从小在这里长大,熟悉每一处巷子。像她这样的消防志愿者还有8人,每个人都有详细的分管点,老人们积极配合消防演练,每日巡回寺街内部,看到使用明火的行为立刻进行劝阻。老人笑称:“我们是消防队员的后勤部队。”

“大年三十晚,我们提早吃完年夜饭就会前往天宁寺进行前置执勤,以防因香火等原因发生火灾,一直到凌晨等香客们都离开才会撤离。在春节期间,我们会加强南大街商圈的巡防,做到火灾“灭早灭小”,保护市民的安全。”濠河消防专职救援站的班长何浩来自安徽芜湖,今年除夕值班仍然不能和家人团聚过年。他的新年愿望朴素而简单:“做好本职工作,感谢家人理解并希望他们平安健康。”

天色渐晚,参与防火检查的队员们悄悄归队,巷子留下宁静和安谧。小巷里又传出油锅炒菜的噼里啪啦声,老街里的烟火气开始升腾。在队员们的默默守护下,寺街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安静恬淡的日日夜夜。

本报记者 蒋娇娇 实习生 凌雅娴 顾伊凡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