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码”上提速疫情防控排查
2021-02-01 10:15: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扫一扫我们的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要求填写个人信息,谢谢配合。”昨天,在通州区川姜镇双桥村村委会,村党总支书记祁耀伟招呼前来咨询春节返乡事宜的村民,向他们介绍新设计的流动人员疫情防控信息采集微信小程序。

双桥村位于川姜镇中部,家纺行业发达,川港工业园D区、F区以及南海路工业园区都在该村,全村有规模以上企业11家,规模以下及个体经营户200多家,吸引了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在此就业。全村18个村民小组,本地村民数2432人,而流动人口有6000多人,这给双桥村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小的困难。

针对面广量大、人员构成复杂的实际情况,双桥村两委积极开动脑筋,在信息登记智能化上做起了文章。1月17日,双桥村流动人员疫情防控信息摸排小程序上线,半个月以来,采集流动人员信息1004条,其中外省占比80%以上,主要分布在安徽、河南两个非中高风险地区。

今年新晋乡镇后备干部的汪兵是这个小程序的主要设计者,他到双桥村上岗才一个月。

只要扫了二维码,输入的信息会第一时间反馈到后台,并且自动生成采集样表。大家在家里就能扫、就能填,这样可以减少人员接触。

双桥村党总支副书记施敏负责5个村民小组的流动人员信息采集工作。“我们充分发挥网格员下沉一线的作用,把二维码和全民抗疫健康行为‘十要十不要’宣传册发放到每家每户,倡导大家扫码登记信息。”施敏感慨,“上门一个个登记,花费时间多不说,后期整理输入制表也是个大工程。这款小程序确实好用。”

信息采集小程序除方便、智能外,也实实在在发挥着防控作用。据祁耀伟回忆,1月19日,小程序后台显示一条“敏感”信息:一个在双桥村务工、居住在磨框镇村的外来务工者,老家在吉林省通化市,且春节前将返乡。当时的通化被列为中风险地区,情况特殊。“发现情况后,我们立即跟磨框镇村党总支书记黄海嵩取得联系,动员相关人员留下过年。”

在用好流动人员信息采集小程序的同时,双桥村针对节后返通人员信息采集工作又开始设计另一款小程序,面向从1月28日到3月8日,从市外返回南通地区(包括城市和农村)的所有人员,按照4类风险等级登记人员信息,同时小程序还将提供通州区面向社会核酸采样检测医疗单位一览表,让返通人员第一时间知晓采样地点,及时做好检测。

本报记者 印春湘

本报通讯员 周卫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