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力建设“党建示范地、转型先行区、都市后花园、绿色新西亭”
2021-01-25 11: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5日南通讯 过去的一年,是严峻的疫情和复杂的经济形势考验并存的一年;过去的一年,是战略机遇与危机挑战相互叠加的一年;过去的一年,是干事创业动力与经济运行压力相互碰撞的一年。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过去的一年,西亭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为“十三五”收官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画上了圆满句号。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力量

过去的一年,西亭镇坚持以“一创三争”为主线,以“干部提神、工作提标、服务提质、落实提效”为抓手,抓班子、带队伍、强组织,全力激发党建引领力。

着力亮化党建品牌。西亭镇不断做强红色联盟,助推“百企联百村共走振兴路”活动迈上新台阶,建立村(社区)、西亭税务所、市场监管局西亭分局、桑夏太阳能等党建共建单位15家,推动党建服务发展由“表层结合”向“深度融合”转变。结合建党99周年活动,带领全镇100多个基层党组织及党建共建单位开展“书记来敲门”百人百项服务活动,通过“送惠农”“送服务”“送安全”等七大专题106项服务。建立服务微联盟,以“民生茶馆”为龙头,先后打造出九总渡村“惠民超市”、同乐村“同乐人家”、八总桥村“桥头铺子”等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一村一品”项目,进一步增强了党建工作和民生服务实效。

着力优化队伍结构。西亭镇创新“四个一线”干部培养法,选派11名机关干部下沉到村担任村“第一书记”。开展“青苗计划”培育工程,实施“AB岗培养”计划,安排到党务工作、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岗位“上派下挂”,以“承压式”锻炼压实“责任链”。让年轻干部在重大斗争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以此为契机加强队伍建设,配好乡村振兴“主力军”。大力开展干部素质提升“培考讲评”活动,开设“西亭干部大讲堂”、“亭”青年说等课堂,提升镇村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坚持转型升级激活增长潜力

过去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运行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西亭镇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全力唤醒经济生命力。

招商引资突出提质效。主动对接高新区产业链,积极接收经济辐射。先后举办“双招双引”推介会2场,成功签约亿元项目4个。在区“双招双引”季度考核中获得第五名。制定出台《西亭镇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意见》,2020年在镇财政所引进一家总部经济,预计实现500万元的税收,实现西亭总部经济零的突破。

项目建设突出促落地。紧紧围绕“重大项目突破年”活动,强化服务保障,确保重点项目铿锵突进。2020年新增规上企业11家。盘活低效地块200亩,新增应税销售3.1亿元。全年新开工亿元项目4个,竣工3个,转化投产5个。目前,西亭产城融合特色园区、工业综合体建设正蓬勃开展,以“筑巢引凤”抢抓发展先机,打造优势地标,壮大产业集群。

农业转型突出显特色。全年新建设施农业项目25家,总投资2.2亿元,并逐步向规模化、高端化发展。新增西亭居特色水果种植。成功申报省级粮食全程机械化项目,创建示范方两处共750亩。大力推广大中拖、高速插秧机、秸秆还田机等农机设备,现有家庭农场37家。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全镇11个村居预计2020年度村营收入达1242万元,村均112.9万元。

坚持惠民利民促进社会和谐

过去的一年,西亭镇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守初心、担使命,切实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全力增强群众凝聚力。

织密民生保障之网。严格按照“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的实施要求,对全镇已全部脱贫的425户、876人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开展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活动。支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整合,稳步提升社会救助、普惠福利、优抚安置等保障标准和被征地农民生活待遇。通过“一折通”形式发放农村低保、重残、五保等各项补贴823.6万元。配合财政做好奖特扶资金发放工作,其中奖扶共计633.7万元、特扶176.7万元。对全镇1.6万户农村既有住房安全情况进行排查,通过危房改造、转移安置等方式对15户“四类重点对象”住房进行解危。实施农村户厕改造提升工程,新建无害化户厕2140座。投入130万元修复路面断裂板块、增加警示标识,全面消除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夯实文化教育之基。不断加大文化建设力度,组织开展“乡村阅读季”活动,指导西禅寺村、龙坝村四星级农家书屋做好验收、复查工作,引导镇图书分馆、农家书屋设置全民阅读志愿服务站。加强基层文艺团队建设,巩固9支基层群众文艺团队。西亭镇草庙村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西亭小学、西亭初中分别打造“和美教育”和“精进文化”特色教育品牌,西亭初中获评“南通市第二批新优质学校”,龙坝幼儿园已正式投入使用。

筑牢疫情防控之墙。面对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西亭镇形成“一办七组”工作格局,创新实施居家隔离“发一份告示、张贴一份‘温馨提示’、确定一名负责人、建立一本台账”的“四个一”措施。群众自发组织“西亭镇防疫志愿工作组”,各大小企业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共发放疫情宣传、告知、标语等材料7万余份,原创视频《西亭硬核书记系列喊话》,凝聚起保障西亭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的坚实力量。

绷紧安全维稳之弦。成立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制定《西亭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系统推进“6+1”举措,切实将风险防范落实落地落细。对安全生产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严执法”,共执法检查317次,处罚金额24万元。加强村居矛盾纠纷和信访的排查化解工作,受理和调处成功率均达100%。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共举办各类普法宣传活动36次,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84人次,法律援助20宗,西亭镇6个省民主法治村已全部通过复核。

展望2021“强富美高”新西亭再出发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竿。”新的一年,西亭镇将以大棋局谋划新篇章、以大引擎引领新速度、以大梦想追逐新未来,深入推进“党建示范地、转型先行区、都市后花园、绿色新西亭”建设,校准党建领航“指南针”,打造转型升级“助推器”,树立人民至上“风向标”,锻造化危为机“金刚钻”,奋力助推西亭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