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市市场监管局付景:练就“铁脚板”把牢“冷链关”,抗疫“急先锋”逆行“勇担当”
2021-01-25 10: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4日南通讯(记者 曹敏)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是冲在前线的战士,他是疫情防控的尖兵。围绕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商场超市、社会餐饮、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进口冷链食品等重点品种,他深入一线督查指导,创新研究工作机制,及时开展应急处置,守好安全底线,助力复工复产,服务发展大局。

1月7日,南通市委、市政府决定表彰一批在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他因业务精湛、工作表现突出,获评“南通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他就是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处正科职稽查专员付景。

“铁脚板”舍家为民

“爸妈,今年过年我们就不回去了,给你们视频拜年啦!”2020年春节前夕,突发疫情向全国蔓延,原本计划回山东老家过年的付景放弃休假毅然留下。电话那头是父母的牵挂,电话这头是担当与责任,安慰过年迈的双亲后,付景立刻启动了“白+黑”“5+2”的工作模式,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从大年初三开始,付景走街串巷马不停蹄,从日出到深夜,与疫情抢时间,与病毒拼效率。每天几万步的抗“疫”路,记录着他奔波的辛劳。“只有练上一双‘铁脚板’,才能打赢疫情阻击战,助力复工复产。”他带头深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药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查,从经营行为监管、食品安全保障、防控措施落实等三方面,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确保防疫措施落到实处,督促农贸市场、商超等守法经营、稳价保供、服务民生。

“勇担当”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2月中旬,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此时守护好职工舌尖上的安全显得尤为重要。付景加班加点印发7000份《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单位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的通告》,组织全市食品经营监管人员检查单位食堂3975家,还及时制定发布了餐饮单位复工复业食品安全提示。同时,为了满足企业的安全订餐需要,付景将全市具备资质的20家集体用餐配送获证企业多渠道进行公示,大力推行无接触配送机制。

“打硬仗”把牢冷链监管关

为了全力打好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建设这场硬仗,付景连夜起草集中监管仓工作方案与冷链食品疫情防控通告,连续一周工作至凌晨两三点,明确了集中监管仓运行工作机制,确保了全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工作的顺利实施。他加班研究形成软件平台基本建设需求,密切会商市大数据管理局及市电子口岸公司,耗时4夜3天开发出《南通市进口冷链食品申报追溯系统》,并在2020年11月22日提前上线,为从2020年11月23日起的集中监管仓运行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南通市实现了在苏中苏北率先开展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工作,省内六个兄弟市局同仁先后来通学习借鉴。2020年12月15日,通州区集中监管仓有效检出、拦截一批阳性冷冻牛肉。付景第一时间赴现场指导,因处置及时,经查该批次所有产品均未流入市场。除此之外,付景还随时保持战备状态,及时指导各地做好应急处置,对通报的问题批次产品坚持做到第一时间研判风险、第一时间深入排查、第一时间依规处置,经常是深夜排查,连夜处置。先后组织开展了厄瓜多尔进口冻南美白虾等多起问题批次进口冷链食品排查处置。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切实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付景同志加班加点,连夜起草全流程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多次征求意见,反复讨论修改,力求出台机制精准完善。1月9日南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以1号文件印发了《南通市进口冷链食品全流程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南通系全省第1家制定出台进口冷链食品全流程监管方案的地级市。付景同志还同步研究起草了进口冷链食品全覆盖监管专项行动方案,对进口冷链食品提出了六个全覆盖要求,扎实组织全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全覆盖监管专项行动,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坚决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传播的漏洞,全力保障全市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付景常常因为加班,以办公室为家,一连几天都见不到儿子,家里的事情全是妻子一肩挑,他总觉得亏欠家人太多。但儿子十分懂事,知道他工作辛苦,特意把自己爱吃的菠萝蜜留给他。儿子的鼓励,妻子的支持,使他的信心更加坚定,斗志更加旺盛。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程坚守战斗在疫情防控和食品经营监管一线,扛起了一个市场监管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无畏任务艰巨,无畏奔波劳累,付景勇做抗击疫情的逆行者,坚持以必胜的信念和行动投身于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奋斗谱写出一曲市场监管人的抗疫赞歌。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