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商卖菜、网红爆款,与农家生鲜滞销、紧急求助并存
农产品
2020-12-26 10:25:18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24日,如皋市搬经镇董王村,雪盖霜冻后的548亩黑塌菜格外精神,一颗颗整齐地趴伏农田,连片的墨绿铺向远方。“中皋公司订购,亩产1200斤以上,从播种、移栽到采收,4个月收入75万元,村里百姓过年收了个大红包儿!”该村党总支书记印国兰乐呵呵地说。
  在网络巨头竞相涌入刚需生鲜销售,网红爆款频现的当下,大面积采收黑塌菜,传统农民靠裸菜净卖,甚至紧急求助,显然无法竞争。供销主导一二三产融合,以全冷链加工、销售、配送,实现农副产品上游产业链标准化、品牌化、市场化,巧解“冰火两重天”。市供销总社有关人员介绍,一棵军供黑塌菜,在“辽宁舰”等驻外官兵眼中,抵得上“半个指导员”。为了让这棵黑塌神菜,常年军供并惠泽城市百姓,确保农民致富,早在去年,南通和如皋两级供销社联合相关企业,参与组建中皋公司,投资8000万元新建年产万吨蔬菜全冷链加工、仓储、配送项目,联建了3个村(社区),通过黑塌菜冷链产业为村(社区)带来了数百万元收入。
  走进中皋公司新建10000平方米生产车间,5吨速冻流态床,4条蔬菜前处理生产线,300平方米农产品检测室,应有尽有。流水线终端,工人们正在包装成品。“你现在就可以尝尝鲜,已经去生、熟化。”副总王加生说,“我们与南农大等合作成立研究院,攻克了冷冻黑塌菜技术,保质期两年,再也不愁卖。”层高20米的蔬菜高位冷库里,高大的吊车忙碌装卸,可储存生鲜8000吨。
  供销“全冷链”加持,中皋流转土地,建设5000余亩自营基地,10000余亩合作基地底气充足。冷链加工标准化、规模化,又带动品牌化和产业化,黑塌菜轻松摘取“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桂冠,菜头、青毛豆、蚕豆等,全部获得“苏皋长寿”品牌,实现了助农增收。
  发力全冷链,拉长产业链,打造价值链,让农民分享更多增值收益。供销融合的步伐,在横向跨区、纵向越级等多维度展开:市总社联合中国供销冷链集团、江苏品德物流共同投资1亿多元组建江苏皋德冷链公司,建设农产品加工与冷链中心,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加工车间正在内部安装,冷库已投入使用。
  电商卖菜,倒逼传统上游农副产业全冷链、数字化转型,在高频刚需生鲜类进行流量争夺。效率低下的小农生产经营模式,既不利于农副业向深加工、高附加值方向发展,也造成资源浪费和安全隐患,更不适应城乡消费升级、懒人经济勃兴的大趋势。皋德冷链总经理马亚梅说,冷链开设卖菜终端网点15个,从环境运营、品类管理等组建团队,在社群拼团和到店提货上下大功夫,达到终端客群的认可,带动粗加工、配送中心、中央厨房各链节的共生共荣。2019年实现销售4399万元,利润总额53.54万元。2020年1-11月份销售已完成11309万元、利润总额114.11万元。
  食材加工与冷库,是供应链体系建设的重要节点。物联网时代,还需要“城市云仓+智能配置+用户”。中农物流相关负责人葛云芳介绍,作为南通综合保税区首个项目,南通中农物流园由中国供销集团投资5.1亿元,一期5.4万平方米的库房和配套设施,今年8月竣工。项目充分利用南通通海港口地理优势和综合保税区的平台优势,开展云仓物流、冷链仓储、大数据分析等业务,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经营收入近50亿元,年进出口总额近15亿元,年税收总额超5000万元。
  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抓住农产品加工仓储配送全冷链关键环节,协力构建供应链体系态势已现。疫情之下的南通“三农”,这个冬天不太冷。
  本报记者 施晔 唐佳美
  见习记者 杨钰颖

标签:电商;紧急;南通;滞销;求助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