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进“米歌”系列报道之二中国米歌香飘法国阳光之城
2020-12-22 10:25:22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在法国南部城市蒙彼利埃的一家米其林餐厅内,漂洋过海而来的“米歌珍藏”“滴滴香浓”两款中国黄酒,成了餐厅内的“网红”。米歌黄酒晶莹剔透的色泽、幽雅纯正的香气、清爽柔和的口感,一下“俘获”了法国人的心,米其林餐厅还专门根据米歌的特点进行了配餐,供食客选用。
  有着“阳光之城”之称的蒙彼利埃,是法国南部的一个酒类贸易中心。在这里,米歌以独有的东方魅力,赢得了法国人的认可,开启了中国黄酒进入欧洲市场的征程。而在尼斯、戛纳等地餐厅,米歌也以其温润儒雅的中国特色,迎来不少回头客。
  去年年底,首批装载着2176箱13056瓶米歌精酿黄酒的货柜在法国入关,作为中高端酒,米歌开始进入了法国部分酒庄、超市和餐厅。
  说到米歌能够打进法国市场,不能不提到托马斯。在2017年底成功投产后,米歌创业团队每到法国等地拜访酒庄时,就会将米歌作为礼品赠送给主人,请他们品鉴。谁知,很快就获得认可,不少人表达了将米歌引入法国的愿望。法国进口商托马斯得知信息后,邀请法国红酒酿造师巴斯切一起,不远万里来到米歌酒庄实地考察。
  在酒庄,每一个生产酿造的环节都让他们叹服,托马斯坚定信心,决定代理米歌黄酒进军法国的业务,并将现场见闻拍成系列视频在国内推广,巴斯切更是感叹:“什么时候我们的酿造工艺也达到这样的水平,就好了。”
  更让托马斯和巴斯切折服的,是中国酿酒大师胡金成率领团队历经千百次试验后,独家研发出来的109道黄酒酿造工艺。
  “很多人觉得黄酒容易‘上头’。这主要是因为黄酒酿造过程中容易产生高级醇,品质不稳定造成的。我们现在研发的酿造工艺和自动化控制设备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在米歌酒庄自动化生产监控室,胡金成指着大屏幕上的109道酿造工艺介绍,“我们研究了黄酒的整个发酵酿造过程,充分发挥对啤酒工艺熟悉的优势,联合各类设备生产厂家,共同进行了无数次试验,一个模块一个模块攻关,仅最后的调试就花了近一年时间,最终建成了这套国内黄酒生产企业中独一无二的自动化生产线。”
  在胡金成的讲解下,我们对米歌精酿黄酒在制曲、蒸饭、发酵、陈酿等关键环节上的革新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在制曲环节,米歌精准控制麦曲培养过程中的温度、湿度、风量、风压等工艺点,扩培出的熟曲纯净、稳定,有效避免了有害菌污染;在蒸饭环节,米歌在行业内首次实现从浸米到蒸饭直至发酵全程密闭,蒸出的米饭熟而不烂、质量稳定,且蒸饭速度达到16000斤/小时;在发酵环节,米歌建立了全程密闭无接触的纯净发酵体系,通过低温发酵工艺,让发酵过程平稳缓慢,有效降低了黄酒中高级醇含量,解决黄酒“上头”现象;在陈酿环节,米歌采用食品级不锈钢大罐储酒,使米歌黄酒在稳定的环境中进行陈酿,从而提高黄酒香气和酒体的协调性。
  而所有这些工艺的关键处在于,米歌摆脱了传统黄酒酿造依赖于现场人工操作及经验的束缚,通过在线温度、压力、液位等传感器的运用,以全套自动化设备确保了每一瓶米歌黄酒品质的稳定。胡金成说,米歌酿造有两个核心技术产品:一个是几乎不含糖的“米歌干黄”,另一个是低温无菌灌装的“米歌2700”大瓶酒,“它们集中代表了我们在黄酒生产中的技术创新。”
  这也正是米歌人坚持不懈的追求:用新时代的工匠精神提升产品质量,用实际成果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记者 叶国 冯启榕 李波

标签:法国;黄酒;中国;餐厅;胡金成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