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造谣早教中心甲醛超标致幼儿患病 如东一知名微信公众号被判担责
2020-12-02 10:52:00  来源:江海晚报  
1
听新闻

如东当地某知名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推文,直指一家早教中心甲醛超标,然而文章里提到的内容并无事实依据,不但侵犯了早教中心商誉,还引发了一系列“后遗症”。记者12月1日从如东法院了解到,该院判决了这起通过微信发布不实信息构成侵权的案件。某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公司被判以登报澄清事实的方式恢复被侵权人的名誉。

去年7月,如东的某知名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题为“曝光!如东某早教中心甲醛超标!疑似导致多名幼儿患病,令人痛心!”的推文。这条消息犹如一颗炸弹在全城爆开,“甲醛超标”“幼儿患病”等字眼,配上幼儿身上起疹子的图片以及检测报告等,一下子刺痛了广大家长的神经,大家纷纷转发、留言,对文中被曝光的早教机构予以抨击斥责。

推文发出后,被曝光的如东提姆小熊亲子中心一夜间声誉扫地,赔偿、退学费等各种诉求接踵而来,机构经营因此跌入谷底,业务变得十分惨淡。今年初,提姆小熊亲子中心以微信公众号传播不实信息侵害其商誉,将微信公众号运营公司告上法院,诉请判令该公司删除不实信息并澄清事实。

如东法院在审理中查明,案涉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依据的一份《室内空气检测报告》,因没有严格依据相关的规范、方法和程序要求进行检测而被有关部门召回;该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文章内容没有事实依据,并非对客观情况的真实反映。同时,案涉文章标题具有煽动性,这使得社会公众对被曝光的早教中心产生负面、消极的印象,从阅读量以及网友留言可知,客观上已造成原告社会评价降低的事实,商誉受到损害。据此,如东法院判决支持了早教中心的诉讼请求。

法官提醒,微信公众号作为网络新媒体,其信息的扩散性、传播性更强,运营者、使用者应审慎核实所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公民在传播信息的时候,应谨慎确定信息的真伪,不要盲目跟风转发未经核实的信息,更不能捏造、歪曲事实传播虚假信息。互联网不是法外空间,传播不实信息,损害他人合法权益,将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通讯员 管飒爽 记者 王玮丽

标签:甲醛超标;商誉;法院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