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老手艺生辉离不开新思维
2020-11-25 10:55: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每天清晨6点,如皋如城街道百岁街上的“百岁竹器店”按时开门,碗罩、筛子、面篓、蒸笼等各类竹器,将十多平米的小店塞得满满当当。(11月18日《江海晚报》)

南通的老手艺很多,像竹器一样,在传承历史的基础上,只有不断瞄准市场新需求,在产品质量和营销方式等方面不断开拓创新,才能擦亮金字招牌,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南通人的老手艺情结很浓,这几年,一些老手艺不断放大品牌效应,在“活态保护”中苦练内功、提升品质,成为新的“网红”,走出了一条逆势突围的发展之路。但也有部分老手艺因失去特色和创新动力,逐渐被边缘化。

市场竞争,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于老手艺而言,开拓新市场关键要树牢新思维。置身于“互联网+”时代,消费市场在不断被细分,新业态在持续涌现,90后、95后等新生代正成为新的消费主力群体,他们的消费理念、消费习惯也是新的。因此,要坚持“一切围绕消费者转”,充分把握新的消费市场和消费需求,特别要读懂年轻人的消费观,既兼顾大众化的喜闻乐见,也注重小众化的专业特色,着力推动情怀消费转向习惯消费,从而闯出一片新天地。

不得不说,老手艺就是在竞争发展中形成的精品,市场竞争越是激烈,就越需要创新。让老手艺熠熠生辉,既要传承和放大老手艺所蕴含的工匠精神,保留传统记忆、传统口味的“内在美”,更要营造好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找到与当今市场的结合点,以新技术、新工艺、新设计自我加压,敢于标新立异,勇于超越自我,通过创新生产流程、经营理念、销售模式,以更有设计感、更具时代性、更符合现代人消费习惯的方式,矢志不渝地提升科技含量、产品质量、包装分量,继而得到振兴和发展。

只要坚持用创新的价值、市场的力量去激发消费需求,不断注入鲜活的元素与活力,就一定能使老手艺“破茧化蝶,浴火重生”,获得更多的市场主动权。徐剑锋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