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乘风破浪,如皋黑塌菜走出长寿之乡
2020-11-25 10:4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供销社由过去以流通服务为主,延伸到农民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的各个环节。2019年,如皋市供销社入股成立了中皋农产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把地方特色农产品从小规模农户种植做到深加工、产业化、市场化,走出南通,走向世界。如皋黑塌菜便是其中成功的一例。

“长寿之乡如皋共有8个地理标志农产品,我们选了黑塌菜来重点培育。”中皋农产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陈宝祥介绍说。黑塌菜是如皋乡土美食代表,菜叶墨绿近黑、状若梅花,株型平展、塌地生长,又叫“趴趴菜”。经3次霜冻后味道津甜、质地柔嫩、清香爽口。因为在冬天种植,无需打农药。黑塌菜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又被称为“长寿菜”。

黑塌菜在如皋种植历史悠久,早在清乾隆十五年编修的《如皋县志》中就有记载,“九月下种,十月分畦,冬后经霜更酥软,邑人呼为塌棵菜。”2013年,如皋黑塌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我们实行全产业链的种植加工销售,是如皋地区规模最大的黑塌菜种植基地。”陈宝祥说,他们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成立了研究院培育黑塌菜,如皋农科院为他们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

黑塌菜生长周期长达3至4个月,在冬季种植收获,原本仅限于冬令食用。科研团队早在前几年成功研制出了冷冻黑塌菜,克服了季节性供应的难题。他们将冬季采收后的黑塌菜进行分拣、切割、清洗、去杂后漂烫杀青、零下35摄氏度速冻,快速锁鲜,在零下18℃的大冷库里可以保存24个月。

速冻保鲜技术的不断成熟,有力拓宽了黑塌菜消费市场规模。速冻黑塌菜通过冷链运输,供往各大酒店、餐厅和机关食堂。

“我们如皋黑塌菜还上了辽宁舰和雪龙号呢,”陈宝祥自豪地说道。今年5月29日,中皋农产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奔赴南北极的远洋科考队员长期提供冷冻黑塌菜。“过去军舰在大海航行,一去就是几个月,军人们很少能吃到新鲜的绿叶菜,缺少绿叶素容易得夜盲症,如皋冷冻黑塌菜就为他们提供了这份珍贵的营养,保障他们身体健康。”

谈到国内农产品零售的发展前景,陈宝祥表示,在他看来,冷冻食品将在未来一线城市的农贸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在过去,国内食品冷冻技术有限,大城市的农贸市场多以销售新鲜果蔬、肉禽为主,存在着卫生安全隐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从外地运往上海的果蔬都是成品净菜,活禽也被拒之门外。加上电商时代新零售的发展,线上买菜快速便捷,成为新潮流,冷冻、精加工食品的市场巨大,农产品深加工全产业链运营将是未来一大趋势。

除了黑塌菜,中皋农产品还生产加工包括菜头、青毛豆、蚕豆、冻玉米、西兰花等在内的农产品,均冠有“苏·皋长寿”品牌标志。目前公司拥有车间10000平方米,蔬菜前处理生产线4条,自营基地5000余亩,合作基地10000余亩。南通供销社联合中皋农产品在推广如皋农业品牌的同时,也提高了当地老百姓的经济收入。张馨方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