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小菜篮子,撬起富民大产业
2020-11-24 09:34: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一盘盘绿油油的甘蓝苗长势喜人,控温智能化、喷淋自动化,与传统的大田育苗具有天壤之别。19日,全省绿色蔬菜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在如东召开,与会代表第一站来到南通中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商业化育苗中心观摩。该中心坐落于曹埠镇国家现代农业园区,是江苏最大的智能工厂化育苗基地。

“这个智能温室3万平方米,每批育苗3000万株,即将出售,每株1角钱,全部是订单式供应,每年育苗1亿多株。”公司总经理刘宗成介绍:“我们公司还选育出了20多个优质甘蓝新品种,实现了一年四季上市,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

来到大豫镇强民村百姓家庭农场,一幅巨大的“中国梦”菜田画,映入眼帘。这幅画的“中国梦”三个大字由一颗颗五颜六色的甘蓝组成。与会人员即兴品尝了红、黄、白、紫等颜色的食赏兼用型羽衣甘蓝叶子,一边嚼,一边点赞:“甜津津的,还脆,真好吃。”

卫星平地机、有机肥撒肥机、乘坐式全自动蔬菜移栽机、喷雾机器人,10多台不同型号和功能的机械,来回穿梭在强民村一块块甘蓝田间,深翻、开沟、平地、起垄、施肥、覆膜、移栽、喷淋、采收,清一色的机械作业,让与会人员大开眼界。“我们村是省菜篮子工程基地,今年种植甘蓝3000多亩,蔬菜生产不仅推广绿色化,而且推行全程机械化作业,降低农本10%以上。”村党总支书记印雪峰说。

两台中拖一边翻地,一边粉碎废弃菜叶、菜根,并埋进土里,大豫镇农场社区勇兵家庭农场尾菜与全生物可降解膜示范,变废为肥,走在全省前列。“我种植西兰花738亩,全部使用有机肥,品质和产量同步提高,亩增收800多元。”农场主吴勇兵说,“我们加工保鲜的西兰花等绿色蔬菜,今年出口额突破1亿元。”

一条条生产线上,10多名工人去废叶、废茎,给包装箱加冰、放进合格的西兰花,然后打包、装车。“今天采收的4万公斤西兰花发往武汉、合肥、南昌等大城市,全年销售4000多万元。”南通汇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监理丁小健说。

小小菜篮子,连着大民生。如东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慧宇说,近几年来,如东以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产业融合为路径,健全科技与装备应用、种业与推广服务、质量与溯源监管、全产业链开发、政策支撑保障体系,有力推动了绿色蔬菜产业发展。今年,全县蔬菜播种面积55万亩、产值50亿元,其中,绿色蔬菜产值占比达60%。

向加工要增值,延伸产业链。如东扶持蔬菜加工项目,目前,蔬菜保鲜库发展到52个6.5万立方米,一批次保鲜蔬菜超过1万吨。东海(南通)冷冻食品等8家绿色蔬菜加工出口企业,自营出口创汇近3000万美元。

蔬菜生产省力化,如东科技人员田头指导,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在蔬菜穴盘工厂化育苗、机耕整地、开沟起垄、灌溉施肥、病虫、防治、尾菜还田、收割运输、产品加工、冷藏保鲜等各环节全面推进“机器换人”,智能温室物联网技术广泛应用,蔬菜生产的质量和效率大幅度提升。

本报记者 杨新明

本报通讯员 张仁斌 韩益飞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