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4个“天眼”守护幸福“如皋蓝”
2020-11-21 09:41: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1至10月,如皋市空气质量PM_2.5平均浓度为32.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优良天数比例84.9%,同比上升7.3%。“‘如皋蓝’增多,是我们运用科技秘密武器,布下一张‘天眼’网,全区域、全包围、全时段监测PM_2.5等重点数据,监管防控大气污染源,让大气污染源无处遁形的结果。”南通市如皋生态环境局局长黄晓勤说。

16日,记者来到如皋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控中心,工作人员正盯着墙上的一块大屏幕进行数据分析。监测系统运维人员叶凯操作电脑,点开“环境空气网格化平台”,大屏幕上立刻显示出如皋各个空气质量监测点的分布及位置。

“上面显示的数值是最新一个小时测量的PM_2.5的数值,可以同时看到各个污染因子实时的数值,还可以看到各个监测点位的空气质量指数。”叶凯说,根据空气质量标注不同的颜色,绿色代表优、黄色代表良、橘色代表轻度污染,随着污染程度增加,颜色也会不断加深。

这些监控数据是从何而来呢?记者跟随监测系统运维人员来到高新区(城南街道)大气自动监测站,近距离感受空气质量监测的“出炉”过程。监测站点位于龙游湖风景区游客接待中心的顶楼,是一个约15平方米的白色小房子。叶凯指着房顶上竖着的几个像触角一样的银白色探头解释说:“这就是监测系统中的‘取样器’,主要用来捕捉空气中的样品,再传入房子内部的分析仪器,就能得出室外PM_2.5的浓度。”

目前,像这样的白色“小房子”已经遍布如皋。为了保护“如皋蓝”,今年如皋市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核心,在14个镇(区、街道)新建大气自动监测站,实现大气自动监测站全覆盖。“各监测站点从9月份开始投入使用,加上原有的两个省控大气自动监测站,站点数据全部接入如皋数据管理平台,完成数据联网,为实现科学治霾、精准治污提供准确的决策依据。”在如皋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科长王汉杰看来,这套在线监测系统的投用,如同为如皋环境质量加了一道“安全锁”。

王汉杰说,大气自动监测站全覆盖带来的惊喜变化还有很多,比如监测更灵敏,定位更精准,预警更及时,处置大气污染问题更加迅速。“前一段时间是秋季秸秆禁烧关键期,如果某镇在某一时段空气质量出现大幅度、急速上升,我们就可以在监测平台的帮助下,判断出是否发生焚烧秸秆行为。我们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信息,立即采取措施,就能避免秸秆焚烧污染环境。”

压实镇(区、街道)一级的污染防治属地责任,如皋对14个镇(区、街道)环境空气质量进行每月通报,按照PM_2.5的数值开展排名,倒逼他们加强监管,精准治污,提高大气污染防治的科学管控水平。 本报通讯员 陈嘉仪

本报记者 杨新明

标签:自动监测站;监测系统;空气质量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