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皋头茬茭白飘香苏浙沪
2020-11-20 16:23:00  来源:南通网  
1
听新闻

“一个个订单从苏浙沪地区雪片般飞来,大家眉开眼笑,心里头那个甜啊!”11月19日,随着如皋市南庄社区的头茬茭白上市,如皋市各地种植的茭白喜迎丰收带来的茭农增产又增收,让小小茭白这个农产品成为市民餐桌上的新宠。

“我每天早上六点半过来采收茭白,忙到下午五点半。”在如皋市南庄社区根华农场,和50多名工人们一起一脚泥、一脚水地穿梭于水田中的负责人薛根华,手里捧着刚收割下来的茭白,十分开心。中转站里,工人们正熟练地将茭白装袋,运往各大城市超市和销售点。

如皋市东陈镇南庄社区气温适宜,排灌方便,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非常适合茭白生长。薛根华偶然得知朋友在盐城种植茭白,有很大的市场前景,便和朋友一起合作种植茭白。在当地政府全力支持下,今年薛根华流转100亩田地栽种茭白,自11月10日起,头茬茭白陆续上市,每天采收量在5.5吨左右。

“由于经验丰富,第一年种植的茭白就迎来丰收。”薛根华介绍,南庄社区出产的茭白个大、肉质脆嫩香甜,一上市,深受江苏、上海、浙江等地顾客喜爱。

根华农场的茭白平均收购价格达到每斤3元左右,预计一年净利润可达200万元。“一年有秋收和夏收两个采收期,现在我们正在抓紧采收,收晚了茭白就老了。”薛根华告诉记者,到明年6月,茭白产量将会是头茬的双倍。

“这两天我采收茭白一天有100元收入,”村民章明忠今年73岁,身体硬朗,“我儿子、孙子都在南通市区工作,我在家里干农活还能赚活钱,很开心。”

南庄社区的茭白种植,是如皋市发展特色种植业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如皋市坚持将特色农业项目建设作为农业现代化工程的重要引擎,立足项目化运作农业的发展理念,最大限度地集聚资金、市场、技术、人才等要素,努力在项目农业总量扩大的同时,集中要素重点打造一批项目农业典型,成果斐然。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